自我期待和定位对农民工幸福感最为重要

2012年05月18日13: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新生代农民工 社会底层 幸福感 自我期待 定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实习生 蒋若静) 中国人民大学联合工众网共同发布了《中国农民工“生存感受”2012年度报告》,最新的调研报告显示,近70%新生代农民工认为自己处于社会底层,自我期待和定位对其幸福感最为重要。

报告数据显示,25岁以下农民工群体中31%的人认为自己属于中等社会地位,68.2%的人认为自己是属于社会底层。

很多新生代农民工在刚开始打工时满怀希望,但随着时间推移,对生活不满意,工作不满意,对未来的发展一片渺茫。抱怨越来越多,越来越觉得自己不幸。

2012打工春晚的总导演王大哥对“农民工”的称谓有自己的理解:我们更喜欢称呼为“新工人”,称谓虽然是一个符号,核心是赋予劳动者的权益是否平等,是否得到公平和尊重。但是称谓却有很强的自我暗示作用,如今的“新工人”尤其是年轻的新生代最需要的是话语权,而话语权不仅仅是被赋予的,而是源于内心意识的觉醒,越是觉得被叫做“农民工”越是被提醒了自己的身份地位似乎是低人一等,越是不敢说话。

这进一步佐证了报告的结论:自己认为自己属于社会中层的农民工,在幸福感的各个水平都显著地高于自我认为自己属于底层的农民工,这说明自我定位和自我期待对新生代的幸福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提升新生代对自我地位和自我形象的水平,有助于提高他们的幸福感。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