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尚全:走向公平可持续发展依赖改革的新突破

2012年04月28日14: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高尚全 公平发展 中该院 改革 突破 新思路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王虔)走向公平可持续发展,是当前中国社会最广大人民群众最为集中的共同期待,也是最大的改革共识。它要求在哪些方面的改革上尽快取得新的突破?在2012年4月28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简称“中改院”)主办的“走向公平与可持续——转型中的亚洲新兴市场经济体”论坛上,中改院董事局主席、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先生做了主题为“走向公平可持续发展依赖改革的新突破”的演讲,精辟分析了公平可持续发展的相关问题。

在演讲开始,高主席就指出,公平可持续发展是全社会的共同期望。他认为,我国当前的改革,面临与30年前不同的内外环境。为此,中央提出加强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在他看来,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就是要适应世界经济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也要适应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的阶段性特征,还要适应全社会对公平可持续发展的共同期待。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不断取得新突破,加快建设公共服务型政府,以人为本、保证社会公平正义,收入分配改革、增加居民收入、刺激消费、扩大内需、培育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内生动力,走向公平可持续发展,就是当前中国社会最广大人民群众最为集中的共同期待,也是最大的改革共识。

高尚全主席提出,走向公平可持续发展高度依赖改革的新突破。他认为,走向公平可持续,建立比较完善的体制机制保障,迫切要求在以下几个方面的改革上尽快取得新的突破:

第一,深化资源能源价格和垄断部门改革。高主席认为,我国资源能源行业的许多矛盾问题,都可归结为能源价格问题。我国资源能源品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行政定价。另一方面,我国垄断行业改革整体滞后,造成巨大的行业收入分配差距、直接制约我国发展方式的转型。因此,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向公平可持续发展,必须尽快在能源资源价格和垄断行业改革上取得新的突破。

第二,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高尚全主席指出,我国去年年度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深化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如果利率市场化不能有效推进,长期滞后于其他改革,将严重影响了市场资源配置的效率。他认为,国务院最近批准设立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就是创造条件、全面推进金融改革深化的重大战略举措。

第三,加快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在高主席看来,一些国家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贫富差距过大、腐败等因素引发的。他认为,我国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走向公平可持续发展,最为关键的一项改革是加快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一是通过改革逐步提高劳动报酬,扭转劳动在收入初次分配过程当中占比过低的局面;二是通过改革使收入再分配向民生倾斜,为中低收入阶层提供较为全面的社会保障,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方面实现基本公平。

第四,深化农村综合改革。高尚全主席指出,形成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客观上要求加快推进农村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使农民真正平等分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切实维护农民的公民权益,尤其是必须保障农民的土地财产权。要精心设计征地制度改革方案,使农民能真正享受到土地增值中的收益。

第五,加快政府职能转变。高主席认为,能否实现公平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在于政府转型能否有实质性突破。政府改革既是经济体制改革的内在要求,又是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转变政府职能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必须尽快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上取得新的突破。

高尚全主席在演讲中还提出要以更大的决心推进改革攻坚。他认为,推进上述改革,不能单兵突进,必须全面协调总体推进,但更需要取得重点突破。不能只选择相对容易的改革,把难度大的改革继续往后拖。需要有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推进改革攻坚。

他提出,要坚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30多年来,我国发展取得的成就,是改革开放带来的,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的结果。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诸多矛盾,主要根源是市场经济不成熟、市场机制作用难以充分发挥。因此,明确经济领域的市场主导而不是行政主导,是深化改革的关键。

高主席同时认为要更加重视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他指出,“十二五”既是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改革的战略机遇期。以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推进改革,既需要更大的决心和勇气,也需要制定理性务实的改革路线图。

高尚全主席在演讲最后提出,要尽快建立高层次改革协调机制。他认为,加强改革顶层设计,需要专门的设计机构。从领导和谋划改革的需求看,必须成立由中央直接领导的改革协调机构,这样有利于从全局上协调退经个重点领域的改革进程。也要加强改革立法,把改革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更需要建立改革进展评估机制,开门搞改革,让各项改革涉及的利益相关者了解改革、理解改革,让多数人在不断分享改革成果的同时,参与改革,支持改革。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