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桂林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2年03月30日18:1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预算执行 光伏产业 预算草案 科学发展观 财政支出绩效评价 粮食直补 城镇就业困难人员 物资储备管理 中央一号文件 教育均衡

三、确保完成2012年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一)努力增收节支,巩固财政良好运行的基础

坚持做大“财政收入蛋糕”与节支增效两手齐抓,确保全年财政收支良好运行。一是要狠抓组织财政收入的各项工作措施落实,确保完成全年财政收入任务。实行收入目标责任制,及时分解下达全年收入目标任务,进一步完善考核办法,按目标责任抓好工作落实;强化收入征管,严格执行税收和非税收入管理法规政策,确保应收尽收、及时入库;继续做好企业纳税情况公示,实施百强企业排名及奖励政策,鼓励诚信纳税、依法纳税;推进土地收储和出让工作,确保土地收入任务的完成。二是要积极争取中央和自治区财政支持。准确把握中央、自治区转移支付政策重点,争取上级加大对我市转移支付补助的力度。三是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节支增效。进一步加强行政成本管理,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压缩“三公”经费开支,集中财力保证重点支出需要。四是要坚持“量入为出”,算好财政收支大账,用好新增财力,严格控制预算追加,强化预算约束,确保全年财政收支平衡。

(二)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推动经济发展和财源建设

打造发展财政,力促经济发展提速增效。落实好积极财政政策的各项措施,适度扩大政府公共投入规模,优化创新投入机制,以调结构、转方式为主要抓手,巩固经济自主协调发展和财源平稳增长的基础。一是积极推动“工业强市”,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实施千亿元太阳能光伏产业和千亿元国家高新区财税扶持政策,推动我市新兴战略型支柱产业和重要工业基地建设;支持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项目建设,提升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和现代化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加大园区经济发展、重点企业技术改造、企业“抓大壮小扶微”工程以及节能环保和自主创新方面的投入,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二是积极服务桂林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验区和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建设,增强发展的动力和活力。以加快桂林世界旅游城建设为载体,多渠道筹集资金加大对临桂新区的投入;建立健全筹资机制,加强漓江保护,提高漓江旅游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支持旅游特色品牌的打造、旅游资源的挖掘利用、旅游公共服务质量的提高、旅游市场的开拓和旅游节会的举办,提升桂林旅游的影响力和竞争力;支持现代服务业体系构建和服务业项目建设,增强服务业发展基础,培育服务业新的增长点。三是围绕“四大建设”的深入开展,统筹安排各类基本建设资金,突出重点,加大对交通、水利、能源、产业发展、城市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四是支持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发展,扎实推进“文化立市”。

(三)着力打造民生财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财政工作的突出位置,逐步构建以人为本的公共财政支出体系,促进百姓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一是要继续向民生领域倾斜,将新增财力主要用于民生,进一步提高民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二是要优化民生支出结构,加强对民生重点需求和薄弱环节的支持。要切实加大教育投入,积极拓宽财政性教育经费来源渠道,支持教育优先发展;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加快发展,适当提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筹资标准和财政补助标准,完善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增强救助能力,健全城乡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机制,支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推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和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水平,加强对各类弱势群体的关爱和帮助;支持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稳定就业局面;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加快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建设、棚户区改造、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支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强化食品药品质量安全;落实政府为民办实事经费安排,促进惠民工程顺利实施。三是要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关系,稳步推进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四是推进发展现代农业。加大强农惠农的政策支持力度;千方百计确保主要农产品供给安全;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加大对水利的投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生产经营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五是要强化经费保障机制,切实将重点民生项目的各级财政投入及时、足额落实到位,促进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重大民生政策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四)以深化财政改革为动力,努力创新财政管理机制

按照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要求,以打造“和谐财政、绩效财政、透明财政”为抓手,积极推进各项财政管理机制创新。一是进一步完善市辖区财政体制和市区企业异地搬迁收入分享机制。二是要推动预算绩效管理。积极开展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试点工作,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和方法,加强绩效评价结果的利用,努力构建制度完善、考评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绩效管理新机制。三是要稳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比照自治区做法,统筹规划,加强指导,稳步推进,将财政总预算、部门预算“三公经费”按要求予以公开,逐步提高政府预算的透明度。四是要进一步推进国库管理改革。确保市本级新开发的国库改革配套系统平稳运行,提高财政资金运转监控的信息化水平;继续完善推行公务卡制度;加快县级会计核算中心制度向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转轨的步伐。五是要继续完善政府采购、财政性投资评审、财务总监派驻等财政监管机制,重点加大对社会保障、保障性住房、教育等民生资金的检查力度,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六是要建立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努力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七是要加快推进财政信息化建设。完善财政应用支撑平台,整合财政信息系统资源,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行政成本。

各位代表,做好2012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对财政工作的依法监督,认真听取人民政协的意见和建议,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信心,抢抓机遇,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争取全面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为桂林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页   1   2   3   4   5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