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长春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2年03月30日16: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长春市 财政预算 监督 优化结构 管理创新 改善民生 

(三)更加注重管理创新,继续扎实推进财政改革。完善部门预算编制,调整公用经费定额体系,进一步细化分类分档,使定额更加科学合理。将事业单位津补贴全部纳入财政补助范围,加大对部分科研院所和取消收费后的自收自支单位的经费保障力度。切实推进综合财政预算改革,统筹使用各类财政性资金,提高部门预算编制质量。清理规范专项资金,选择部分社会关注度高或涉及民生的重点项目实施绩效评估,强化对评价结果的运用,增强项目资金使用效益。有序扩大预算公开的范围,逐步规范预算公开的内容,自觉接受同级人大及审计部门和社会的监督。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逐步将财政性资金纳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管理,扩大财政直接支付比例。逐步建立政府采购履约验收、单一来源采购方式和进口产品采购公示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完善财政体制,提高县(市)区财政管理能力,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政府债务动态管理,优化债务结构,筹措资金及时偿还到期债务。继续实施以资抵债,探索多元化的偿债模式,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四)更加注重支出绩效,确保财政资金依法高效使用。增强财政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注重检查结果的运用,强化财政监督的严肃性和制度纠错功能。开展市级单列企业收入情况专项调查,为税收征管提供参考。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财务收支管理检查,对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对策建议。继续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和部分专项资金检查,严肃财经纪律。继续发挥好政府委派财务总监作用,加大对重点项目的预算管理和资产管理,确保项目建设资金安全运行、高效使用。加大对重大项目招标控制价和预算评审力度,加强项目竣工结算评审,提高建设成本真实性。加强地铁项目财政监管服务工作。完善土地收储资金监管机制,加强收储成本核算审查。做好种粮直补、“家电下乡”、“摩托车下乡”和“家电以旧换新”等强农惠民补贴资金的监管。开展内部审计监督,规范基础工作,增强财政内部控制。着力做好企业会计准则的贯彻推行工作,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五)更加注重预算执行,切实增强财政支出的均衡性。加大对预算执行情况的分析力度,准确把握财政支出走势,严格按照财政预算、项目进度、有关合同和规定程序办理资金支付,把握好拨款进度,确保重点支出及时足额到位,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有效性,促进预算平稳运行。超前掌握政策动向,积极争取上级政策和资金支持。严格政府采购项目追加审批程序,增强采购预算完整性和合理性,切实减少执行中的调整和追加。坚持厉行节约原则,控制一般性支出增长,严格审核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等支出,努力降低行政成本,促进预算收支平衡。

各位代表,明年宏观经济运行依然面临许多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在平衡财政收支、提高资金绩效、推进制度创新等方面的任务依然繁重,我们将在市委的领导下,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认真听取市政协的意见和建议,坚持科学发展理念和公共财政导向,积极应对复杂形势,务实创新谋划发展,努力完成全年任务,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协调、稳定。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