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石家庄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2年03月30日15: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财政收支情况 收支执行情况 以人为本 改革 创新 调控 勤俭节约 

二、2012年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宏观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复杂性使财政工作面临空前压力和挑战,确保全年收支平衡任务极为艰巨。

根据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全市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市第九次党代会和市委九届二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和建设幸福石家庄目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以建设民生财政为重点,不断壮大财政实力,切实加强财政管理,积极发挥调控职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促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着力加快城乡统筹发展,着力推进省会城市建设,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一)全市收支计划安排情况

综合考虑各种增减收因素,本着量力而行、积极而为的原则,2012年全市全部财政收入计划安排557.5亿,比上年增长14%。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计划安排254.5亿元,比上年增长15%。初步汇总的全市一般预算支出安排276.2亿元,比上年预算增长13.9%。

全市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安排182.2亿元,比上年增长30.1%。其中,国有土地有偿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175亿元,增长33.3%。按照收支平衡和专款专用的原则,相应安排全市政府性基金支出182.2亿元。

(二)市本级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安排95.9亿元(含城区市级分享收入),可比增长12.8%(剔除上年一次性收入)。按照现行体制测算,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加上级补助收入5.2亿元、县(市)区上解收入1.5亿元,减上解上级支出6.8亿元及补助县(市)区支出6.5亿元后,市本级一般预算可用财力为89.3亿元,比2011年预算安排财力(考虑预算外收入纳入一般预算管理因素,财力基数由69.1亿元调整为76.1亿元)增长17.3%。

本着量财办事、收支平衡的原则,安排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89.3亿元,增长17.3%。其中,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经费、公用经费等基本性支出安排48.6亿元,增长18.3%,占总支出的54.4%;经济建设和事业发展等专项支出安排38.4亿元,增长14.9%,占总支出的43%;总预备费安排2.3亿元,增长43.8%,占总支出的2.6%。

具体项目的安排情况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安排8.3亿元,增长8.9%;公共安全支出安排12.4亿元,增长14.6%;教育支出安排15.2亿元,增长44.5%;科技支出安排3亿元,增长18.3%;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安排2亿元,增长19.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4.1亿元,增长22.7%;医疗卫生支出安排9.9亿元,增长44.8%;节能环保支出安排1.6亿元,增长30.4%;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安排6.5亿元,增长22.6%;农林水事务支出安排4.6亿元,增长31.7%;资源勘探电力信息事务支出安排6.5亿元,增长8.3%;商业服务业等事务安排1.6亿元,增长12.9%。

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安排104.5亿元,比上年增长44.6%。其中,国有土地有偿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100亿元,增长50.3%。按照收支平衡和专款专用的原则,相应安排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104.5亿元。

需要说明的是,以上预算安排认真坚持了勤俭节约、民生财政、集中财力办大事和绩效预算原则。特别在大力压缩公用经费和专项公用经费的前提下,加大了民生财政投入力度,市级一般预算安排民生方面支出64.5亿元,占总支出的72%。其中,安排资金20亿元,重点保障了全市民生幸福“十大工程”。

三、确保完成2012年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一)坚持规模提升与质量优化并重,进一步壮大地方财政实力。围绕实现全年收入目标,认真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加大财政调控力度,着力提高发展质量,不断壮大财源基础。加快构建综合治税新格局,深入推进生产性企业主辅分离,强化地方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着力提高地方财政实力。更加注重优化收入结构、提高收入质量,努力提高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税收收入占全部财政收入的比重和一般预算收入占全部财政收入的比重。

(二)坚持勤俭节约的理财方针,进一步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大力压缩“三公”经费。增强预算执行严肃性,严格控制预算调整和追加。严格财政资金投资评审,扩大绩效评价范围,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三)坚持集中财力办大事的理财原则,进一步加大资金统筹整合力度。统筹整合一般预算、政府基金预算资金,完善决策机制,规范管理权责、程序和办法,集中财力保重点。加强跟踪问效,强化全程监督,对发展性资金全面开展绩效评价,把人民群众的每一分血汗钱都花出效益、用在刀刃上。

(四)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深化各项财政管理改革。完善市对县(市)区的财政体制,规范转移支付制度,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充分调动县(市)区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加强预算项目库管理,对重大项目实行先评审后入库。大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明确绩效目标,强化绩效问责。健全国库单一账户体系,全面推行公务卡改革。深化财政监督改革,构建派驻监督、专项监督、日常监督、财政评审监督“四位一体”的财政监督体系。提高政府采购公开透明度,扩大电子化政府采购试点范围。深化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改革,推进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财务管理有机结合。大力推进投融资平台市场化改革,积极探索新方式、新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

(五)坚持为民理财和依法理财,进一步增强财政工作公开性、透明度。积极推进预算公开,扩大人民群众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大力推进财政法制建设,健全财政法规,规范理财行为。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严格执行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及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建设让人民放心、让群众满意的石家庄财政。

各位代表,做好今年财政工作,关键在人。各级财政部门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提高服务水平,认真履行职责,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尽心竭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保好驾、护好航,为实现我市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和建设幸福石家庄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页   1   2   3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