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石家庄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2年03月30日15: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财政收支情况 收支执行情况 以人为本 改革 创新 调控 勤俭节约 

(三)预算执行的主要措施

——多措并举,综合治理,着力提高财政“蛋糕”的规模和质量。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应收尽收、不搞虚收”的指导思想,提升规模和优化结构两手抓,积极构建综合治税新格局,全面实现涉税信息资源共享。大力推进生产性企业主辅分离,全市267户工业企业实现服务业剥离,增加地方税收4.5亿元;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税源监控,对交通运输、房地产、建筑安装等行业开展专项稽查,增加税收7亿元。全市全部财政收入增收额突破百亿元,收入增幅创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最好水平。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达到12.2%;一般预算收入占全部财政收入的比重比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达到45.2%。财政实力进一步壮大,收入质量明显提高,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财力基础更加雄厚。

——以人为本,突出重点,着力加强民生财政建设。一是支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大力实施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全市投入资金1.9亿元,市本级安排6000万元,用于6个山区县深山区学生到城镇免费就学,新建和改造校舍8.3万平方米,转移安置学生1.8万人。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政策,小学生均经费提高到555元,初中提高到755元。安排资金9.4亿元,支持实施校舍安全工程,完成D级危房改造106.3万平方米。二是积极鼓励全民创业。安排资金2000万元,以创业培训、小额贷款贴息、补贴孵化园等方式支持全民创业。安排资金3000万元,用于开展就业培训和鼓励企业接收高校毕业生就业,4.2万名高校毕业生全部实现就业。三是大力推进社会保障扩面提标。落实资金15.3亿元用于提高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120元提高到200元。推进新农保扩大试点范围,试点县达到11个。提高城乡低保水平,城市低保平均标准达到每人每月375元,农村低保平均标准达到每人每年2000元,农村五保户分散供养平均标准每人每年2500元,为全省最高水平。四是加大医疗卫生事业投入。落实资金7亿元,支持4312个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和乡镇卫生院改善医疗条件,积极推进乡镇卫生院基本药物实行零差率销售,农村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五是切实增加“三农”投入。全市用于“三农”的支出达到68.6亿元,同比增长37.2%,促进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安排统筹城乡发展专项资金3亿元,支持城乡一体化发展和新民居建设。落实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1.6亿元,实施项目2262个,387万农村人口受益。六是大力支持文化体育事业发展。市级投入资金3700万元,支持公益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安排资金2000万元,扶持动漫产业发展。投入1100万元,对县级文化馆、图书馆、乡镇文化站进行升级改造。七是加大保障性住房支持力度。筹资19.8亿元,确保45048套保障性住房开工建设,财政投资额是“十一五”时期投入总和的1.2倍。八是积极推进平安省会建设。投入6400万元,建成110个市区警务服务站,做到屯警于街、便民服务,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指数得到提升。2011年,全市财政民生支出达到295.8亿元,比上年增长38.8%,占财政总支出比重达到75.2%。

——加强调控,完善机制,着力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落实国家积极财政政策,兑现家电和摩托车下乡财政补贴2.5亿元,拉动消费超过24亿元。统筹整合现代产业资金6亿元,集中支持传统产业改造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落实2.5亿元用于企业技改贴息、对标行动、创名牌产品和驰(著)名商标、淘汰落后产能、流动资金贷款贴息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传统产业竞争力和中小企业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安排5500万元,支持华药集团、全市50强企业和重点产业战略支撑项目发展,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和企业。筹措2.5亿元支持空港工业园、高端医药园和南部工业区建设,促进企业向园区集中、生产要素向园区聚集。拨付7300万元用于夜经济延时电费补贴、打造夜经济综合体和特色街区建设,商贸服务业水平进一步提升。用足用好财政政策,支持投融资体系建设,推进组建城投集团、水务集团,帮助地产集团、发投公司等传统融资平台向一般性公司转型,构建符合城市发展需要和市场经济要求的政府投融资体系。

——深化改革,不断创新,着力提高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水平。牢固树立改革意识,用超前眼光和战略思维积极谋划、推进各项财政改革。预算管理方面,全面规范各类非税收入管理,除教育收费以外的所有预算外收支全部纳入预算管理,扩大专项资金绩效评价范围,对农业、教育、社会保障、新民居建设等13大类专项资金开展绩效跟踪,加强项目库建设,预算管理科学性规范性进一步提高;国库管理方面,市级所有预算单位资金纳入国库单一账户管理体系,县(市)区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全面启动,市级行政事业单位全部推行公务卡结算,公务消费更加规范透明;政府采购方面,实行政府采购项目、信息、程序、竞价“四公开”,在全省率先启动电子化政府采购,全市政府采购额完成78.3亿元,节约资金4.7亿元;财政监督方面,完善投资评审机制,深化财政派驻监督改革,财政监督体系进一步完善。

总的来看,2011年年初确定的各项预算任务得到较好完成,但财政运行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财政收入规模和质量有待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还需改进,预算执行规范性、严肃性仍需加强,政府债务压力依然巨大。对于这些问题,在今年工作中需认真解决、逐步化解。恳请各位代表、委员对财政工作加强监督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