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广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2年03月30日15: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广西壮族自治区 财政收入 基本财力保障机制 民生 预算草案 

4.专项转移支付收支及结余结转情况。

当年中央下达我区专项转移支付补助609.28亿元,自治区对市县专项转移支付补助586.02亿元。

自治区本级滚存结余中,专款结转为63.41亿元。

(三)2011年全区与自治区本级政府性基金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1.全区与自治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1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850.82亿元,其中:当年基金收入586.20亿元,上年结余收入216.02亿元,上级补助收入48.60亿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623.39亿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227.43亿元。

自治区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149.76亿元,其中:当年基金收入53.21亿元,上年结余收入47.95亿元,上级补助收入48.60亿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9.08亿元,补助下级支出58.66亿元。收支相抵,年终滚存结余52.03亿元。

2.自治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情况。

在2009-2010年试点工作基础上,2011年自治区本级继续在自治区国资委、农垦局监管(所属)企业中开展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点。当年收取试点企业国有资本经营收益2.36亿元,全额结转到2012年使用,将统筹用于自治区直属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支出,支持国有经济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

(四)我区建立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情况

2011年,按照财政部统一部署,我区积极推进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各项相关工作。一是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奖补机制。二是加大对县级财力支持力度。三是加大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力度。四是加大配套改革力度。

通过建立完善我区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进一步增强了县域经济活力,提高了县级财力保障水平。一是县域财政收支规模不断扩大。二是进一步消化了县级财力保障缺口。按照财政部制定的支出标准,2013年我区即可完全消化县级基本财力缺口。

(五)2011年全区与自治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1.狠抓收支管理,财政运行情况良好。

一是抓好财政收入征管组织工作。二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由于财税部门严征细管,各级各部门大力支持,全区财政收支任务圆满完成。

2.支持经济发展,财政职能作用有效发挥。

一是着力增强投资和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二是积极支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三是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四是支持服务业发展。五是支持现代农业建设。

3.加大投入力度,民生支出保障有力。

一是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二是进一步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三是支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四是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五是着力支持为民办实事项目实施。六是全力支持抗灾救灾工作。

4.立足改革创新,财政体制机制活力明显增强。

一是全面推行自治区直管县财政管理方式改革。二是完善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三是不断完善对下财政管理体制。四是稳步推进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工作。

5.注重“两基”“两化”,财政管理日臻完善。

一是强化财政管理基础工作。二是全力推进基层财政建设。三是扎实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六)落实人大预算决议有关情况

按照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有关决议,以及自治区十一届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意见,统筹用好各项资金,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绩效;细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完善预算编制,严格预算执行;着力保障重点支出,不断加大对涉及民生方面的投入力度;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完善自治区对下转移支付办法,加大支持扩权强县力度,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顺利完成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对2010年自治区本级决算询问的应询工作,年中向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报告预算执行情况,并根据审议意见落实相关整改措施,有关情况自治区人民政府已向自治区十一届人大常委会报告。

总体来说,2011年全区各项财政工作完成较好。这是自治区党委统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各部门密切配合、扎实工作的结果,是全区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区财政运行和管理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一般预算收入中非税收入占比偏高,新增地方可用财力有限;部分财政支出项目,特别是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执行率仍需要加快;财政管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资金使用效益尚需进一步提高;部分县乡财政仍比较困难,财政运行压力较大;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仍需完善,推进各市县、城乡之间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任务相当艰巨。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关于2012年全区与自治区本级预算草案

(一)2012年全区经济财政形势

从宏观层面分析,2012年全区经济财政形势总体良好,面临许多有利条件,也面临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从有利条件看:一是国内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总体态势良好,为我区经济财政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大环境。二是近年来我区建立了良好的物质、科技基础和体制条件,企业竞争力逐步提高,经济发展的优势依然明显。三是近年来中央和自治区对促进全区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政策效应持续发挥。四是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以及有关扶贫开发的新部署,我区有望得到更大支持。五是近年来我区开工建设的大批项目陆续竣工投产,将为经济增长和财政增收奠定坚实基础。六是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市县换届工作圆满完成,将进一步激励全区各族人民推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从不利因素看:一是项目投资建设面临资金紧张、征地拆迁难、项目储备不足、国家放缓审批节奏等压力。二是工业生产面临缺电、市场波动以及国家出台能源消费总量控制等制约。三是外贸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进出口形势将面临全球经济复苏缓慢、人民币升值压力持续增加、原材料和劳动力价格攀升等挑战。四是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的任务依然艰巨,能源、原材料、劳动力价格上涨已成为中长期趋势,输入型通胀压力不会明显减弱。五是财政减收因素较多,中央将继续实施结构性减税,北部湾经济区服务业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优惠政策扩大到全区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减少房地产业税收等。总体来说,2012年我区经济仍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势头,有利于财政收入持续增长。

从支出方面方面来看,2012年新增支出项目多、新增金额大且刚性强,突出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要保证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增支需求和教育、科技、农业等支出法定增长及财政教育支出占比要求,并确保文化、医疗卫生等支出增幅达到中央有关规定。二是要落实好中央和自治区加大水利设施建设、保障房建设、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参保人员财政补助标准提高、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等刚性政策。三是要落实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确定的创新扶贫开发工作以及其他各项民生政策。此外,还要加大对自治区重点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以及“两区一带”、交通基础设施等支持力度。因此,2012年财政收支矛盾仍将非常突出。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