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新疆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2年03月30日15: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新疆 财政收入 财政预算 民生 城乡居民 社会保障 科学发展 社会事业 中小企业 文化体育 医疗卫生 农牧业 

(三)自治区本级对各地补助安排情况

2012年自治区本级对各地补助620亿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68.8亿元,增长37.4%。其中:税收返还35.5亿元,增加1.2亿元,增长3.4%,主要是根据对2012年各地增值税、消费税收入预计情况进行测算。一般性转移支付457.8亿元,增加115.6亿元,增长33.8%,增加的主要原因是: 2011年提高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津贴补贴标准政策性增支翘尾;中央对自治区补助提前预告知项目编入各地预算。专项转移支付126.7亿元,增加52亿元,增长69.6%,主要是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将部分中央专项转移支付编入各地预算。

以上财政收入预算安排,主要考虑:随着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的落实和全国对口支援力度的不断加大,自治区进入大建设、大开发、大发展的新时期,我区经济必将呈现高增长态势,有利于地方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实施优势资源转换和大企业大集团发展战略,为财政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各级党政部门高度重视财税工作,各级财税部门加强收入征管,也将促进财政收入增长;中央和自治区出台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对财政增收带来一定影响。

以上财政支出预算安排,主要考虑: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等,客观上需要财力作保障;落实自治区各项民生政策,让各族群众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需要不断加大财政投入;提高基层财政保障水平,增强基层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

三、完成2012年预算任务的措施

2012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极其重要的一年。为确保圆满完成预算任务,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完善增收节支机制,确保圆满完成全年预算任务。大力组织财政收入,坚持依法治税,确保应收尽收。严格减免税收优惠政策,防止违规批准减税缓税。强化非税收入管理责任,完善资源开发和环境保护类非税收入管理制度。加大财税政策研究力度,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科学统筹安排支出,强化“保基本、保重点、保民生、压一般”的支出安排原则,进一步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优先保障工资、津贴补贴、机构运转和社会稳定等基本支出以及自治区确定的重点项目和民生支出。严格落实节支措施,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各项规定,压缩一般性支出,严格控制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因公出国(境)等支出,严格控制楼堂馆所建设。

(二)突出保障改善民生,着力提高各族群众生活质量。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促进就业投入力度,落实自治区出台的各项就业扶持政策,重点解决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工人、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困难问题。不断扩大社会保障制度覆盖范围,逐步实现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支持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妥善安排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落实增加群众收入的各项政策,稳步提高职工最低工资和城乡困难群众的保障水平,增加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职工工资性收入。大力推进安居富民、定居兴牧和保障性住房等民生工程建设。加大廉租住房、公共租赁房、经济适用房以及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改善居民住房条件。支持科技兴新战略,积极推进关键性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大教育事业投入,继续巩固和提高基础教育成果,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大力支持医疗卫生改革发展,加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大财政文化投入力度,深入实施“东风工程”、“农家书屋工程”、“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等惠民文化工程。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资源大区向文化产业大区发展转变。

(三)发挥财政调控职能,大力支持经济科学跨越发展。发挥财税政策引导和扶持作用,大力支持煤炭资源转换、加快石油石化下游产业发展、加快新疆优势矿产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差别化产业政策,支持市场前景好、支撑带动能力明显的重大项目。大力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优化企业发展环境,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加大对城镇规划、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步伐。大力支持外贸企业转变发展方式,加快对外贸易发展。落实特殊的财税政策措施,支持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和阿拉山口综合保税区建设。

(四)支持现代农牧业发展,促进农牧民增收和农牧业增效。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推进农田水利、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防洪减灾工程、公路、沼气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落实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扶持政策,支持棉花、粮食、特色林果、畜产品四大基地建设。支持农业技术推广和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提高农业科技覆盖率。巩固各项涉农补贴制度,加强补贴资金发放管理和监督检查。扩大农业保险补贴规模,健全产粮(油)大县奖励制度。完善草原生态保护奖励补助机制,促进草原生态保护和牧民持续增收。加快实施中低产田改造和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建设,推进农业综合开发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继续推进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稳步化解乡村公益性债务,渐次推进国有农牧场相关改革,着手开展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试点工作。加大扶贫投入,深入推进开发式扶贫,加快解决集中连片困难地区特别是南疆三地州的贫困问题。

(五)推进财政管理改革,提高科学化精细化理财水平。健全公共财政预算体系,细化政府性基金预算,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提高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强化预算编制,减少代编预算,提高预算年初到位率。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提高预算支出的均衡性和有效性。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逐步建立起“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运用”,覆盖预算管理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预算管理绩效体系。加强财政监督管理,重点开展民生资金以及重大财税政策实施情况等专项检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小金库”专项治理成果。继续做好财政专户清理整顿和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工作。完善财政监督信息披露和公告制度。加强会计信息质量和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自治区要求,做好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增强财政预决算的透明度。细化报送自治区人大审议的预决算草案,完善预决算报告内容,主动公开经自治区人大审查批准的财政预算、决算。加快推进部门预算公开,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按时公开公务接待、车辆购置及运行和出国(境)等三公经费支出。

   上一页   1   2   3   4   5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