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新疆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2年03月30日15: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新疆 财政收入 财政预算 民生 城乡居民 社会保障 科学发展 社会事业 中小企业 文化体育 医疗卫生 农牧业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安排资金10亿元,推进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安排资金6.7亿元,用于农村义务教育其他债务的化解工作。安排资金2.8亿元,推进国有农牧场改革。

6. 强化精细绩效管理,科学理财水平明显提升。坚持把推进财政管理科学化精细化贯穿于财政工作的始终,健全绩效透明、运行规范、监督有力的财政管理机制,着力提高政策资金效应和理财水平。

提高绩效管理水平。细化预算编制,加强结转和结余资金管理,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扩大专项资金绩效评价范围,对100万元以上的996个专项资金项目进行绩效评价,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下年资金安排的重要依据。完善对下转移支付制度,财力分配向基层和困难地区倾斜,增强基层财政保障能力。积极推进预算公开工作,不断提高财政公开性和透明度。

强化预算执行管理。明确预算执行管理目标任务,按月确定预算执行的序时进度。完善预算执行管理责任制,明确财政部门和各预算单位的支出责任。建立预算执行奖惩机制,将预算执行进度纳入绩效考评体系,实行预算执行与预算安排挂钩。支出预算执行的均衡性提高、年末结转率下降,确保了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资金及早安排、及早见效。

加大财政监督力度。完善监督机制,强化财政内部监督,大力推进民生工程资金专项检查。扎实开展财政专户清理整顿工作,深入推进“小金库”专项治理和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专项治理,规范财政管理,保障资金安全。强化重大项目投资评审监管和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健全政府债务监管制度,防范财政风险。

2011年,自治区财政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也离不开人大、政协的关心和支持。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和财政管理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对财政支出需求越来越大,收支矛盾仍然比较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体制机制有待完善,财政支出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基层政府保障能力需要提高,财政改革需要深入推进;绩效评价体系需要完善,科学精细管理水平有待提高,等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2年自治区预算草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国务院关于编制2012年中央预算和地方预算的通知》以及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中央和自治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自治区“十二五”财政工作收支目标和主要任务,研究确定了2012年自治区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指导思想: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稳疆兴疆、富民固边”总体战略,大力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财政收入快速增长;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三农”、教育、科技、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加大对困难地区的支持力度,促进区域协调和城乡统筹发展;深化财政改革,加强财政科学管理,继续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基本原则:一是收入预算的编制坚持实事求是、积极稳妥、留有余地,与2012年自治区国民经济发展相适应,充分考虑收入政策性变动因素,分税种测算税基和收入增减情况,科学、合理编制财政收入预算。二是财政支出预算编制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有保有压。按照“保基本、保重点、保民生、压一般”的原则,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保证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支出,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降低行政成本。三是继续完善预算体系。进一步规范公共财政预算,健全政府性基金预算,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推进编制社会保险基金预算,逐步建立完整的政府预算体系。四是强化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完善绩效评价体系,健全绩效评价制度,强化评价结果的应用,发挥资金的使用效益。

依据上述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按照2012年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代编了自治区预算草案,编制了自治区本级预算草案。

(一)自治区预算草案

一般预算收入建议安排880亿元,比2011年完成数720.9亿元增加159.1亿元,增长22%以上。其中:国税部门征收的涉及地方分享的税收收入172亿元,增长25.6%;地税部门征收的涉及地方分享的税收收入568亿元,增长24.9%;非税收入140亿元,增长9.8%。

一般预算支出建议安排2058.9亿元,比2011年年初预算1486.2亿元增加572.7亿元,增长38.5%。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建议安排334.1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建议安排345.8亿元。

以上是自治区代编预算情况,待各级政府的预算上报后,再审核汇总,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备案。

(二)自治区本级预算草案

一般预算收入建议安排95.4亿元,比2011年完成数91.4亿元同口径增长8%。其中:营业税1.5亿元、企业所得税3.5亿元、资源税46亿元;非税收入安排44.4亿元,比2011年完成数44.8亿元下降0.9%。

一般预算支出建议安排692.2亿元,比2011年年初预算510.7亿元增加181.5亿元,增长35.6%。主要支出项目是:农林水事务支出112.3亿元,增长92.1%;教育支出60.1亿元,增长25.9%;医疗卫生支出18.2亿元,增长23.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6.3亿元,增长24.6%;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6.1亿元,增长69.5%;科学技术支出9.6亿元,增长33.2%;公共安全支出48.7亿元,增长20.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0.3亿元,增长29.9%;交通运输支出107.1亿元,增长116.9%。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建议安排84.6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建议安排79.3亿元。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