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云南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2年03月30日15: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云南  财政 科学理财 城乡统筹 科学发展 和谐发展 财政体制

(二)坚持城乡统筹,倾力支持“三农”加快发展

一是更加突出农田水利建设。筹措资金21.6亿元,支持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和山区“五小水利”建设。下达水利建设资金98亿元,有力地支持了润滇工程等一大批重大水利项目建设。二是全面落实涉农补贴政策。安排补贴资金42.6亿元,继续实施粮食直接补贴等农业综合直补政策。筹措财政奖补资金15.3亿元,继续实施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试点。三是大力扶持农业产业化发展。整合资金35项,共计10亿元,重点支持农业产业化发展。安排扶贫专项资金33.2亿元,支持全省贫困地区扶贫开发。

(三)坚持好中求快,全力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一是积极扩大内需促进发展。认真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深入研究支持桥头堡建设的财税扶持政策,积极向财政部争取更多的优惠政策。发放家电、摩托车下乡产品财政补贴资金10.4亿元,惠及全省200多万农户。筹措资金8250万元,扎实推进“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二是突出重点支持重大项目建设。争取到中央代地方政府发行债券额度79亿元,优先保障中央投资公益性项目及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地方配套。通过财政资金的引导,有效带动大量社会资金投入重大项目建设。三是着力支持中小企业暨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安排中小企业暨非公经济发展专项资金4800万元,支持中小企业暨非公经济新产品研发及成果转化。安排新型工业化发展专项资金2.8亿元,加快全省工业园区标准厂房建设。安排区域协调发展资金和外贸发展资金2.3亿元,支持我省企业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四是积极支持生态文明建设和技术创新。筹集资金69.5亿元,牛栏江-滇池补水工程、滇池治理等项目有序推进。安排资金1.5亿元,大力支持旅游“二次创业”。省财政落实资金5.8亿元,加快推动创新型云南“八大工程”的实施。

(四)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一是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呈现新亮点。持续强化义务教育保障机制,大力支持职业教育大发展,筹集新增生均提标经费11亿元,进一步提高我省本专科院校生均拨款标准。将学前教育专款增加到1亿元,着力解决“入园难”问题。二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频推新举措。省财政筹措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资金64.6亿元,参合人数3456万,参合率达96.2%,为历年最高。省财政筹措资金7.3亿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提标扩面”稳步推进。筹措资金17.2亿元,启动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与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覆盖面同时达到60%。三是深化公共卫生体制改革实现新突破。省财政筹措资金4.4亿元,支持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筹措资金24.6亿元,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建设。四是推动创业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省财政筹措创业就业专项资金6.4亿元,加大对创业带动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的扶持力度。五是支持文化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省财政安排资金13.3亿元,继续支持实施重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工程。安排资金1亿元,努力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六是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迈出新步伐。安排食品安全监管资金2亿元,强化食品安全专工作。安排城镇保障性住房建设补助资金99亿元,转贷州(市)、县地方政府债券资金5亿元专项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筹措救灾资金14.6亿元,帮助盈江地震等灾区开展灾后恢复重建。筹措禁毒专项资金6.5亿元、防治艾滋病专项资金3.7亿元,积极支持打好新一轮禁毒防艾人民战争。

(五)坚持深化改革,大力推进财政创新发展

一是着力调整完善省对下财政管理体制。下达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资金39.6亿元、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85亿元、民族地区转移支付资金21亿元,基层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省直管县财政改革试点稳步推进,乡镇财政管理工作不断加强。二是切实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继续加强全省地方政府性债务的统计分析工作,探索建立债务风险预警机制。积极做好融资平台公司债务管理工作,促进融资平台公司持续规范发展。三是加快推行综合预算管理新模式,将预算绩效理念逐步融入到预算管理全过程。积极构建部门预算标准定额体系、项目支出预算编审体系、预算标准流程体系和部门预算监控体系“四位一体”的公共预算标准管理体系。四是其他财政管理改革稳步推进。财政国库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监管工作框架基本形成,积极推进财政绩效管理,省级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管理改革有序推进,全面推行村级会计委托代理服务改革。

三、2012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

2012年我省财政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和省委九届二次全会部署,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桥头堡建设为契机,以增强财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为重点,全面贯彻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着力加强税收收入征管,着力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着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更好地推动全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