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贵州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2年03月30日15: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财政 预算 社会事业 文化 教育 生态建设 财政收入 社会保障

2012年省本级财政收支预算:省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同口径部分151.46亿元,增长12%。其中:税收收入115.18亿元,增长14.87%;非税收入36.28亿元,增长3.78%。加上原预算外收入纳入预算管理部分61.92亿元(其中含煤炭价格调节基金收入41.96亿元),一般预算收入合计213.38亿元。

省本级一般预算支出403.70亿元,比2011年预算增加83.70亿元,扣除不可比因素后增长18.5%。加上预算外收入纳入预算管理后增加支出61.92亿元及中央下达专款省级列支部分141.25亿元,一般预算支出合计606.87亿元。

2012年省本级预算平衡预计:按上述收支预算,一般预算收入合计213.38亿元,加上中央下达相对固定补助收入1120.44亿元,各地结算上划省收入5.31亿元,调入省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4.64亿元,上年滚存结余68.81亿元(含上年结转68.43亿元),省本级总收入1472.58亿元。

省本级一般预算支出合计606.87亿元,加上安排省对下转移支付756.6亿元(不含专项转移支付中非固定部分),上年结转支出68.43亿元,上解中央支出37.29亿元(其中偿还到期地方政府债券还本支出36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预留用于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支出)3亿元,省本级总支出1472.19亿元。收支相抵,省本级一般预算年终净结余预计0.39亿元,收支基本平衡。

2012年省本级基金预算:省本级基金预算收入32.51亿元,省本级基金预算支出32.51亿元(含对下补助支出)。

2012年省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省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56亿元,加上上年结转0.52亿元,当年收入合计4.08亿元。按收支平衡原则,省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4.08亿元(详见相关附件)。

四、完成2012年预算任务的主要措施

为完成2012年的预算任务,将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强化预算收支管理。继续完善财税体制改革,努力开辟税源财源。依法依规加强财税收入征管,确保各项收入及时足额入库。继续完善省对下预算执行监督考核机制,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均衡性和有效性。一般性公用经费支出继续实行“零增长”。

(二)大力支持工业化、城镇化战略实施。全面落实促进工业强省的各项财政政策措施,促进全省工业企业加快发展,积极支持承接产业转移、招商引资、企业兼并重组等工作,促进资源合理配置;研究完善对民营企业的财税扶持政策,通过补助、贴息等财政手段和鼓励多渠道融资,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加快发展。创新科技投入机制,鼓励和引导金融资本和民间资金投资科技成果转化,为我省新型工业化战略实施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设立贵州省航线航班培育专项资金,加快我省民用航空运输体系建设。继续支持实施城镇化战略,大力推进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推动农村人口向城镇有序转移,逐步实现产业和人口向城镇集聚。

(三)加快农业、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扶贫攻坚步伐。大力支持畜牧、茶叶、精品果业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农业发展方式转变,提高综合农业生产能力,切实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和促进农民增收。进一步加大水利投入,千方百计争取国家对我省的倾斜和支持,充分利用融资平台和筹集地方水利建设基金的政策,配合实施好“三位一体”规划和民生水利建设。加大财政扶贫投入,把武陵山区、乌蒙山区、滇黔桂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作为财政扶贫开发的主战场。大力支持农村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基础设施、生态建设等事业发展,启动实施扶贫生态移民搬迁工程,完成搬迁10万人,着力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的综合扶贫体系。

(四)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支持教育优先发展,严格落实教育经费法定增长要求,进一步提高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重。不断完善投入机制,拓宽教育经费来源渠道。完善民生工程资金投入和监管机制,确保完成省委、省政府2012年“民生实事”。省级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研究制定对微型企业的财税奖补政策,大力支持创业带动就业。支持推进新农保全覆盖工作。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支持我省三甲、二甲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建设。落实乡村医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一般诊疗费补助和定额补助相结合的多渠道补偿机制。安排10.4亿元,对全省因灾需口粮救助的低保对象和缺乏自救、互救能力的受灾困难群众进行冬春口粮救助,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继续加大计划生育事业的财政投入,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支持体育事业加快发展,保障我省第二届农民体育运动会顺利举办。

(五)积极促进文化事业加快发展。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保证公共财政对文化建设投入的增长幅度高于同级财政经常性收入增长幅度。2012年起,省级财政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支持我省文艺创作和网络文化建设。做好全省公共文化馆、图书馆等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经费保障,支持“贵州省数字图书馆”建设管理,推动各级图书馆数字化、文化馆网络化平台建设。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推动我省文化体制改革工作。立足我省实际,研究制定有关财税政策措施,促进文化产业加快发展。

(六)着力推进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做好节能减排工作。支持企业节能降耗和淘汰落后产能。推进矿产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建立健全资源开发的生态补偿机制。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综合服务水平。围绕“两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建设,进一步完善森林生态效益恢复治理机制,继续实施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等重点工程。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模式,不断完善县级污水处理设施和全面建成县级垃圾处理设施。同时,对省级工业园区污水处理设施项目予以贴息。

(七)不断提高财政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对于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项目和领域,采取投资补助、贷款贴息、风险投资等方式予以支持,引导社会投资,拓宽融资渠道。认真研究中央宏观政策,加大工作对接力度,多渠道争取中央加大对我省的倾斜支持力度。继续强化财政监督工作,健全覆盖所有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加快推进财政管理信息化建设步伐,进一步提高财政财务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基本业务技能,全面增强财政部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能力。

各位代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处于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将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省人大法定监督和省政协民主监督,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坚定信心,扎实工作,确保完成2012年财政工作任务,努力推动我省提速转型发展迈出更大的步伐!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