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贵州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2年03月30日15: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财政 预算 社会事业 文化 教育 生态建设 财政收入 社会保障

(七)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认真答复代表委员普遍关注的问题。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建议提案办理流程,做到有具体意见、有解决措施、有办理时限和有政策解释。加强联系沟通。通过电话、函件、登门拜访等方式,诚恳征求代表委员对提案办理和答复的意见建议,得到了代表委员的认可和理解。办理落实到位。2011年,省财政厅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47件,政协委员提案175件,所有建议提案均做到交办、审查、督办“三个到位”和沟通、答复“两个百分之百”。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省财政经济运行中还存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突出表现为:财政收入实现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各地、各部门要求加快发展、加大投入的期望很高,民生投入刚性增长压力大,财政收支矛盾仍然十分突出;县域经济发展不平衡,部分县非税收入占比过大,可用财力增量有限,财政收入质量不高;财政支出绩效和信息化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等。对此,我们将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加快公共财政体系建设,健全科学决策机制,进一步调整和优化支出结构,坚持用改革和发展的办法逐步加以解决。

三、2012年全省和省本级财政预算草案

(一)2012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

2012年是我省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调整经济结构,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关键的一年。编制好今年预算,做好各项财政工作,对保证全省经济加速发展、加快转型,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意义重大。编制2012年预算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稳中求进、提速转型”的全年工作总基调、总目标,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源节流、综合平衡,突出重点、保障民生,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大力支持经济社会加快发展,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2012年预算编制的总体要求

1.受国家继续实施结构性减税措施的影响,一般预算收入按照15%的增长安排。

2.继续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重点保证农业、教育、科技等支出的法定增长,保障和改善民生,集中财力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

3.继续强化部门预算收支管理。将所有预算外资金全部纳入一般预算管理,切实提高部门预算编制的完整性。不断提高支出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有效性,从严控制预算追加,既保证重点支出需要,又厉行节约,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2012年全省和省本级预算安排

全省财政一般预算收入890亿元,增长15%;全省一般预算支出2000亿元,比上年预算增加500亿元,增长33%。如果考虑到年度内中央非固定专项补助的陆续下达,实际支出数还将增大。年度中预算执行情况,我们将按规定及时向省人大常委会汇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