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四川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2年03月30日15:0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四川省 财政预算支出 收支平衡 超收收入 经济 农业农村 教育 社会保障 文化 就业 

2. 法定支出执行情况

2011年,全省农业、教育、科技等法定支出增幅均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其中:农林水事务支出完成544.22亿元,增长35.5%;教育支出完成665.08亿元,增长23%;科学技术支出完成45.15亿元,增长30.1%。

3. 省级超收收入安排使用情况

2011年,省级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实现超收70.82亿元,具体安排如下:(1)农业、教育、科技三项法定支出共计19.14亿元;(2)基础设施建设支出3亿元;(3)非税收入按政策安排支出24.62亿元;(4)转入省级预算稳定调节金24.06亿元。

4. 部门预算改革推进情况

2011年,省级预算透明度进一步提高,省政府所属部门、事业单位及人民团体共87个单位的部门预算全部提交省人民代表大会审查,审查资金量占部门预算资金总量的93.7%。省人代会结束1个月内,省财政厅按时批复了部门预算。加快支出执行进度,提高预算执行效率,87个省级部门全年公共财政支出进度达到85%以上。

5. 省对市县财政转移支付情况

2011年,省财政下达市(州)、县(市、区)财力性补助(包括返还性补助和一般性转移支付)、专项转移支付补助共2395.69亿元,剔除灾后重建补助后同口径增长39.4%。

(1)下达市(州)、县(市、区)财力性补助1347.49亿元,比上年增长49.2%。其中:均衡性转移支付和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409.4亿元,比上年增长47.2%;对县(市、区)补助达到345.1亿元,增长39.1%。

(2)下达市(州)、县(市、区)专项转移支付补助1048.2亿元,剔除灾后重建补助后同口径增长28.3%。

6. 省人大审查决议的执行情况

省人民代表大会和省人大常委会审查财政预算、预算执行及预算调整、财政决算报告时,就完善预算编制、加强预算管理、深化财政改革、强化财政监督等相关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意见。对此,省政府高度重视,责成相关部门认真查找原因,研究制定措施,切实推进整改。

以上全省和省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为2011年12月31日快报统计数据,在完成决算审查汇总并与中央财政办理结算后将会有一些变化,届时再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

二、关于2011年的财政工作

2011年,面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和突出的收支矛盾,各级财政部门在人大的监督和政协的支持下,紧紧围绕全省重大工作,努力推进“两化”互动、“三化”联动,继续贯彻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狠抓增收节支,优化支出结构,强化绩效管理,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保增长、调结构、控物价、惠民生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社会建设加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财政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一)全力以赴,保障灾后恢复重建规划任务胜利完成

努力保障重建资金需要。三年多来,面对灾后恢复重建巨大的投资需求,各级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采取多种措施、通过多种渠道,努力筹措重建资金、做好资金平衡工作,全力加快重建资金执行进度,为胜利完成灾后恢复重建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截至去年底,2203.4亿元中央重建基金包干资金已提前落实到位,执行进度达到98%;80.3亿元特殊党费和省财政接收的42亿元捐赠资金已按规定全部拨付;12亿美元国外优惠紧急贷款累计报账提款5.7亿美元;88.8亿元用于恢复重建的地方债券资金全部拨付到位。各级财政通过厉行节约、调整支出结构、集中增量资金等途径,共计筹措地方重建资金412亿元,其中省级财政筹措到位270亿元。在中央包干资金以外,还争取到中央财政“三川一镇”征地拆迁补偿资金35.4亿元,因灾失地农民安置耕地和宅基地调地中央财政专项资金10亿元,有效缓解了地震灾区恢复重建资金压力。与此同时,各级通过加大资金整合、完善政策机制、发挥政府性资金引导放大功能等措施,全省各类政府性恢复重建资金实现了统筹安排、科学使用、高效运作,保障了住房、学校、医院、基础设施等重点重建项目建设的资金需要。在恢复重建的过程中,全省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因为财政资金不落实而影响规划重建项目的开工建设。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