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江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2年03月30日14: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江西省 财政预算 支出 财政职能 促发展 社会保障 民生 教育 医疗卫生 生态环境建设 

关于江西省2011年省级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省级总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2012年2月1日在江西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省财政厅厅长胡强

各位代表:

我受省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2011年省级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省级总预算草案,请予审议;2012年省级预算草案,请予审查批准。并请省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1年省级总预算和省级预算执行情况

过去的一年,全省财政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积极应对极为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克服历史罕见的春夏连旱、旱涝急转等自然灾害,财政收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各项事业发展得到较好保障,圆满完成了全年财政收支任务,实现了“十二五”的良好开局。2011年全省财政工作主要呈现五个特点:

——财政收支三年翻番。全年财政总收入1645亿元,比上年增长34.2%,超过全国水平9.4个百分点;地方财政收入1053.4亿元,迈上1000亿元台阶,比上年增长35.4%,财政总收入、地方财政收入增幅均创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新高,实现由四年翻番向三年翻番的重大跨越;财政支出2529.5亿元,比上年增长31.5%,也实现三年翻番。财政收入质量进一步提升,财政总收入占GDP比重14.2%,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剔除按财政部统一规定新增预算外收入纳入预算管理因素,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85.3%,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

——市县财政后劲增强。设区市财政总量壮大,除南昌、赣州、九江、上饶、宜春外,吉安、新余、抚州三个设区市财政总收入也迈上百亿元台阶。县区发展加快,县级财政总收入1242.3亿元,占全省的75.5%,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增长36%,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全省县县财政总收入2010年突破2亿元,2011年又突破3亿元,其中,超10亿元的达到40个,新增18个;超20亿元的达到14个,新增10个;超30亿元的达到5个,新增4个,分别是丰城市、西湖区、贵溪市、青山湖区,特别是南昌县突破45亿元。

——促进发展成效显著。各级财政积极发挥财政职能,综合运用政策工具,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省财政下达污染防治、能源节约利用、可再生能源等节能环保资金18.2亿元,整合资金3.5亿元支持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筹集15.4亿元实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投入2.9亿元支持流通服务领域建设;大力争取中央代理发行地方政府债券70亿元,加大我省铁路、水利、保障性住房等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落实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措施,实施结构性减税政策,帮助企业特别是小微型企业减轻负担;发挥省信用担保公司平台作用,为中小企业贷款担保65亿元;省财政安排2.17亿元对电力企业实施奖励政策,安排1000万元对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力度大、效果好的34个金融机构进行奖励。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