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江苏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2年03月30日14: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江苏省 预算执行情况 财政措施 调控 强农惠农富农 民生 科技创新 

二、2012年预算草案

(一)2012年预算安排的总体思路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也是我省全面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战略部署的第一年。综观国际国内形势,我们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但面临的环境将更为严峻复杂,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上升。从财政情况看,收支平衡难度加大。收入方面,宏观环境仍存在较多制约因素,我省经济增长将有所放缓,企业实现利润增幅将有所下降,加上结构性减税力度加大,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减除费用标准,提高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继续对小型微利企业实施所得税优惠政策等,都将减少收入;支出方面,为支持实施“八项工程”,构建“六大体系”,在“三农”、教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基本医疗卫生、住房保障、养老服务、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改革等公共领域都需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此外,2012年我省将开始偿还财政部代理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本金84亿元。减税的制度性、支出的刚性化将使财政收支矛盾更加突出。

根据全省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有关要求,2012年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中央和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六个注重”,全力推进“八项工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又好又快的工作导向,认真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努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推进转型升级,统筹做好支持“三农”、改善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各项工作,全面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努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预算安排的基本原则:一是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面贯彻省委省政府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保稳定的要求,财政支出重点支持自主创新、“三农”、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保障性住房、节能环保、基层和经济薄弱地区等重要领域。二是积极稳妥、收支平衡。收入预算既与主要经济发展目标相适应,又充分考虑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减收因素,以及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创造宽松的环境;支出预算既努力保障实际需要,又充分考虑财力可能,积极而为,量力而行。三是强化管理、厉行节约。坚持依法理财、科学理财,完善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提高预算管理水平。继续落实厉行节约各项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成本。

(二)一般预算草案

1.全省一般预算草案

遵循上述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根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12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等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按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求,并考虑政策性减免税费和新增支出等因素,2012年全省一般预算收入安排为5663亿元,比2011年执行数(下同)增加515.11亿元,增长10%。一般预算支出安排为6784亿元,增加672.62亿元,增长11%。这样安排,既反映了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对财政收支规模的正常需要,又体现了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的要求。

2012年全省一般预算收入总来源预计为7753.94亿元,除各级政府当年征收的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共5663亿元外,其余为中央税收返还及转移支付补助等收入。全省一般预算总支出预计为7753.94亿元,除各级政府当年本级一般预算支出共6784亿元外,其余用于上解中央支出等。收支相抵,全年实现收支平衡。

2.省级一般预算草案

省级收入预算安排情况。2012年省级征收的一般预算收入安排为406.3亿元,增长10%。加上预计中央税收返还及补助收入1239.92亿元(其中,中央专款600亿元),市县上解收入946.33亿元,上年结余结转62.03亿元,省级一般预算收入总来源2654.59亿元(不包含2012年仍将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收入)。

省级支出预算安排情况。上述省级一般预算总来源2654.59亿元,减去根据财政部要求专款专用的中央专款600亿元、上年结余结转62.03亿元、上解中央支出207.72亿元、按体制规定对市县税收返还及转移支付补助802.04亿元,省级当年可用财力982.8亿元,拟全部安排支出,剔除2011年通过地方政府债券资金安排的家电摩托车下乡支出等不可比因素,较上年年初预算数增长8.6%。

主要支出科目安排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服务87.28亿元,增长6.6%;(2)公共安全52.92亿元,增长6.3%;(3)教育197.77亿元,增长17.5%;(4)科学技术43.53亿元,同比增长17.0%;(5)文化体育与传媒23.46亿元,增长12.3%;(6)社会保障和就业78.43亿元,同比增长10.9%;(7)医疗卫生87.65亿元,增长19.5%;(8)节能环保41.23亿元,增长13.3%;(9)城乡社区事务6.12亿元,同比增长19.9%;(10)农林水事务139.76亿元,同比增长15.3%;(11)交通运输109.1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12)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17.57亿元,增长10.7%;(13)商业服务业等事务34.59亿元,同比增长15.7%;(14)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19.92亿元,同比增长14.1%;(15)住房保障支出13.40亿元,同比增长16.6%;(16)其他各项支出30.07亿元,下降18.8%。

汇总以上各科目,2012年省级财政用于省直单位基本运转支出200.26亿元(包括由省财政负担的省属院校100.27万在校生以及监狱在押犯人、劳动教养人员等支出),占20%;用于各项事业发展支出782.54亿元,占80%。省级行政运转成本继续得到有效控制,省级财力主要用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重点支持“八项工程”的全面实施。把增进民生幸福放在财政保障更加突出的位置,省财政安排资金357.6亿元,较上年增长12.8%,大力推进民生幸福工程“六大体系”建设。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