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浙江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2年03月30日14: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浙江省 省级 财政预算 收支结构 经济发展方式 基本公共服务 就业 社会保障 民生  

2011年,根据省人大常委会首次结合我省2010年财政决算报告开展专题询问的部署要求,我们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认真接受省人大常委会的专题询问,回答了委员询问的各项内容,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对财政决算报告的有关决议精神,结合专题询问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们积极做好研究、整改和落实工作,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科学执政的能力,提高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和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需进一步研究解决的问题:一是财源建设尚需进一步加强,需要大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为财政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基础;二是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准确性有待进一步加强,预算支出执行进度不够均衡,财政专项支出管理还需进一步强化;三是财政管理的基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我们一定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通过深化财政改革、创新工作机制、严格财政管理等措施逐步加以解决。

三、关于2012年全省和省级公共财政预算草案

(一)当前财政面临的经济形势

综合分析影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财政收支的各种因素,2012年财政收支矛盾仍然比较突出。

从财政收入看,我省经济运行基本面尚好,随着三大国家战略的启动实施,我省具备在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中抢占先机的有利条件,加之政府实施宏观调控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不断增强,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将强化我省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从而为财政收入增长奠定基础。但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仍然错综复杂,经济发展存在较多不确定性,2012年财政收入增长放缓的因素也不少,主要是:房地产业及传统产业等对财政收入的贡献率将继续下降,新兴产业短期内难以形成对经济增长和财政增收的支撑力;中央将进一步加大结构性减税力度,与已经出台的减税政策形成叠加减收效应等。收入形势不容乐观。

从支出安排看,一是确保落实国家和省重大战略决策及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三大国家战略、加快水利建设步伐、加强文化强省建设、财政教育支出达到规定比例以及扶持中心镇和欠发达地区发展等需要大量资金;二是推进改革和保障民生的支出规模大、刚性强。推进医药卫生、社会保障、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等重点领域改革,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等都需要投入大量财力;三是地方政府性债务进入还贷高峰期,还本付息支出压力较大。因此,财政减收增支的矛盾十分突出,政府性债务的资金链和财政收支平衡都面临严峻考验。

(二)2012年公共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

根据对2012年经济形势的分析和预测,按照中央和省委对经济工作的总体部署,我省2012年公共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全面实施“八八战略”、“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和“全面小康六大行动计划”,牢固树立“促进发展、保障民生、科学理财、加强监管”的理财观,积极组织收入,优化收入结构,夯实财政收入基础,确保收入持续平稳健康增长;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三农”、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安居工程、节能环保、社会管理以及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力度,促进经济增长、结构优化、区域协调和城乡统筹发展;坚持量入为出、统筹兼顾和增收节支的方针,加强财政科学管理,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2012年全省及省级公共财政预算安排

1.全省汇总公共财政预算安排

(1)收入预算

根据当前财政经济形势,2012年全省地方财政收入预算拟安排3420.00亿元,增长8.5%,其中:税收收入3207.17亿元,增长8.6%;非税收入212.83亿元,增长7.1%。

税收收入主要项目安排情况如下:增值税地方部分511.80亿元,增长10.8%;营业税1022.50亿元,增长11.7%;企业所得税地方部分560.70亿元,增长12.7%;个人所得税地方部分154.50亿元,下降16.7%;城市维护建设税221.70亿元,增长10.8%。

(2)支出预算

按照现行分税制财政体制计算,2012年当年全省地方财政可用资金为4063.00亿元。拟安排2012年全省财政支出预算4063.00亿元,比上年调减地方政府债券因素后的执行数增长8.0%。2012年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平衡。重点支出安排情况如下:农林水事务397.95亿元,增长9.0%;教育809.28亿元,增长9.0%;科学技术157.73亿元,增长9.5%;文化体育与传媒87.82亿元,增长8.5%;医疗卫生299.47亿元,增长8.5%;社会保障和就业316.35亿元,增长8.5%。按照《预算法》规定,设置预备费50.00亿元,为总预算支出的1.2%。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