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福建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2年03月30日14:2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福建省 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 省级 省本级 政府性基金 产业省级 民生 财政管理 和谐社会 就业 医疗  文化   

(三)2011年预算执行及财政工作的主要特点

1.财政收支规模再上新台阶。一方面,在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基础上,依法加强收入征管,全省财政总收入2596.12亿元,其中,地方级财政收入1501.16亿元;另一方面,积极争取中央支持,中央共下达我省转移支付601.63亿元,比上年增加194.74亿元,增长47.9%。同时,支出规模不断扩大,全省财政总支出2196.61亿元。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用于民生相关支出1573.89亿元,比上年增支369.61亿元,增长30.7%。

2.支持“五大战役”获得新成果。一是支持重点建设。统筹省级以上财政资金212.2亿元,投入港口、高速公路、铁路等项目建设。二是支持新增长区域发展。积极争取中央财税政策和资金支持,支出21.73亿元,支持平潭基础设施建设、水源地保护和土地整治。研究制定财税政策,支持武夷新区、古雷开发区、泉州台商投资区以及苏区老区、总部经济和县域经济发展。支持福州实行市直管福清、长乐、闽侯、连江等四县(市)财政体制。三是支持城市建设。支出2.35亿元,用于改善城市公共交通。支出3.47亿元,用于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支出0.67亿元,新建1200座公厕。四是支持小城镇发展。拨付政府债券资金9亿元,用于新增18个综合试点小城镇建设。支出0.93亿元,用于小城镇编制规划、地质调查和污水处理等。五是支持民生项目顺利实施。统筹132.9亿元,用于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和其他民生项目。

3.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迈出新步伐。出台优惠财税政策,推进“三维”项目对接,促进工业稳定增长和小微企业发展。支出5.36亿元,促进产业调整振兴、转型升级,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节能降耗等。支出3亿元,支持体育、创意及软件产业发展。支出3.16亿元,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支出3.99亿元,促进外经贸转型升级。支出4.3亿元,支持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科技成果转化水平和科技基础能力。促进节能减排,建立小企业关闭和落后产能淘汰退出机制。支出5亿元,支持31个示范片区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支出2.65亿元,加强重点流域整治。支出1.55亿元,推进环境监管能力建设。

4.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新成效。一是促进就业与社会保障工作。落实财政贴息、补贴、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促进就业与再就业。支出12.85亿元,率先实现新农保制度全覆盖,并在全省60%的县同步开展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试点。支出1.45亿元,将城市和农村低保对象月人均补助水平分别提高15元和12元。支出16.5亿元,增加企业退休职工月人均养老金174元。支出0.92亿元,提高重点优抚对象和革命“五老”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落实孤儿生活费保障制度,实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积极应对物价上涨,完善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支持储备粮定向销售, 保障粮食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二是大幅增加教育投入。支出66.27亿元,支持201所公办幼儿园及校安工程建设,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体系,提升城乡义务教育水平,推进高校化债工作。三是稳步推进医改。支出36.43亿元,将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由人均120元提高到200元。支出5.69亿元,将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由15元提高到25元。四是大力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积极筹措33.53亿元,并落实土地出让净收益计提等政策,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五是提高公共安全保障水平。支出29.04亿元,支持政法经费保障体制改革、监狱体制改革,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和餐桌污染治理。六是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支出36.9亿元,支持农村人饮工程、水库除险加固、农田水利建设等。投入18.58亿元,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和土地整理。支出1.52亿元,支持地质灾害防治。支出5.2亿元一事一议奖补资金,发展村级公益事业。支出3.24亿元,支持造福工程、扶贫开发等。

5.加强财政管理改革实现新进展。认真落实省人大常委会对预算执行的审议意见,研究制定措施,切实加以整改。出台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的意见。组织84个省直一级预算单位对113个专项开展绩效自评。继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推进50个县(市、区)实施国库集中支付。出台加强会计基础工作的意见,抓好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和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深入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公司管理。切实加强县乡财政指导和监管。开展财政投资评审,审减金额4.15亿元,审减率12.5%。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省级部门预算公开的范围由5个省直部门扩大到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上述工作成绩的取得,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的结果,也是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和支持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财政运行中仍然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政总量不够大,财政实力不适应我省跨越发展的要求;县市财政困难面还比较大;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较低;一些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欠佳。这些问题将通过今后的发展和工作的改进逐步解决,也恳请各位代表、委员一如既往地给予指导和支持。

二、2012年预算草案

2012年全省及省级预算编列如下:

全省代编预算:

全省财政总收入预计2933.62亿元,比上年增加337.5亿元,增长13%,力争达到增长15%以上,其中:全省地方级财政收入预算为1696.31亿元,比上年增加195.15亿元,增长13%,力争达到增长15%以上。地方级财政收入加预计中央体制净补助328.8亿元,加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2.5亿元,全省总财力预计为2037.61亿元,比上年增加226.34亿元,增长12.5%(剔除地方政府债券影响因素)。全省财政支出2037.61亿元。

全省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1781.44亿元,比上年增加28.1亿元,增长1.6%;政府性基金支出为1781.44亿元。

省级预算:

省级地方级财政收入预算为131.51亿元,比上年调整后预算增加10.65亿元,增长8.8%。省级财力为270.36亿元,比上年调整后预算增加19.31亿元,增长7.7%。省级财政支出270.36亿元。

省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256.29亿元,比上年增加3.75亿元,增长1.5%;省级政府性基金支出为256.29亿元。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