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山东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2年03月30日14: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山东 财政预算 执行情况 报名生 经济发展 深化改革 经济结构调整 自主创新 节能减排 农业  社会保障 卫生医疗

三、确保完成预算任务的工作措施

今年预算收支矛盾突出,调控保障任务繁重。我们将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稳中求进的总体要求,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努力做到调控有方、保障有力、聚财有道、用财有效,确保圆满完成预算任务。

(一)充分发挥财政调控作用,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着眼优化经济发展的需求结构,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进一步研究完善刺激消费的政策,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培育新的消费热点;积极扩大预算内投资规模,管好用好政府债券资金,注重放大财政投资的“乘数效应”,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完善扶持出口的政策措施,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着眼优化经济发展的产业结构,认真贯彻结构性减税政策,大力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支持企业淘汰落后产能、推进节能减排,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扩大中小企业发展资金规模,充分运用税收政策和政府采购手段,积极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着眼优化经济发展的动力结构,大力支持自主创新和企业技术改造,加快形成创新驱动格局。着眼优化经济发展的区域结构,完善区域性财税扶持政策,积极实施重点带动战略,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进一步优化区域发展布局。

(二)认真落实民生政策,扎扎实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把保障改善民生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本着积极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稳步增加民生投入,新增财力继续向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领域倾斜,确保完成农业、教育、科技、文化等方面硬性投入任务,确保住房建设、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社会管理等方面支出需要。同时,更加注重创新民生保障机制,根据社会事业发展规律和公共服务的不同特点,合理界定各级政府以及政府、市场与个人之间的支出分担责任,大力推行政府购买服务等供给方式,拓宽民生筹资渠道,增强多层次、多元化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更加注重民生资金监管,推进城乡低保、基本医疗保障、养老保险等实名制管理,完善惠农补贴“一本通”发放、上榜公示等制度,切实加强对民生资金的监管,坚决防止资金截留挪用现象,确保将每一笔民生资金都落实到群众身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加大财政支农力度,积极推进农业农村繁荣发展。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三农”发展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农业十大产业振兴规划,集中力量支持农业优势产业和优势区域,深入开展粮棉油高产创建和“菜篮子”工程建设,推进农业综合开发和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全面落实涉农补贴政策,加大扶贫开发力度,促进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认真落实农业科技投入政策,保证农业科技投入增幅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充分发挥政府在农业科技投入上的主导作用,加快构建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技术体系。加大水利建设投入,支持加强水利重点工程建设,进一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深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全面开展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抓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完善村级经费补助政策,促进农村繁荣发展。

(四)深化财税改革,加快建立科学有效的财政体制机制。认真落实个人所得税、资源税等改革政策,深入研究营业税改征增值税以及房产税、城市维护建设税等税制改革,进一步健全地方税收体系。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加大对财政困难县的转移支付力度,引导市县加快发展,确保按期完成消化县级基本财力缺口的任务。深化综合预算改革,健全政府预算体系,加快形成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保基金预算统筹协调机制,提高政府集中财力办大事的能力。深化预算编制改革,细化预算编制,提高部门预算年初到位率和批复率。推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改革,扩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施范围。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投资评审等改革,加大公务卡应用推广力度,完善预算执行机制。积极稳妥推进收入分配改革,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

(五)加强财政管理,努力提高财政管理绩效。坚持依法征税管费,强化各项税费征管,促进财政收入平稳较快增长。坚持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庆典、论坛活动,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和行政管理费,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加快预算批复、项目论证和资金拨付,进一步加快支出进度。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制度,扩大绩效评价试点范围,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积极防范政府债务风险。积极稳妥推进预决算信息公开,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更好地接受人大、审计和社会监督。加强基层财政和财政基础管理,加大财政监督检查力度,大力推进法治财政建设,进一步提高依法理财水平。

各位代表,2012年全省财政改革发展任务艰巨。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进一步振奋精神、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确保圆满完成预算任务,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上一页   1   2   3   4   5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