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山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2年03月30日14: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山西 财税机制体制 强农惠农政策 改善民生 和谐社会 科学化 社会保障  就业 

——2012年1月11日在山西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山西省财政厅厅长 郑建国

各位代表:

受省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提出2011年全省和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12年全省和省本级预算草案的报告,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全省和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我省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的一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各项决策部署,积极作为,务实奋进,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全省“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良好开局。在此基础上,全省和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良好,财政改革与发展取得新进展。

(一)全省和省本级预算变动情况

2011年全省和省本级预算经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批准后,各市县人民代表大会相继批准了本级预算,省政府于2011年8月汇总各市县的预算报送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备案。在预算执行中,根据财政部追加转移支付及各级预算调整情况,全省和省本级预算作了相应变动。2011年全省一般预算收入为1092.93亿元,与备案预算一致;因中央转移支付补助增加476.1亿元,各级用当年超收及上年净结余安排支出101.02亿元,全省一般预算支出由2151.67亿元变动为2728.79亿元。省本级一般预算收入为 275.77亿元,与备案预算一致;因中央转移支付补助增加476.1亿元,用上年净结余安排支出9.95亿元,当年专项收入超收安排支出34.06亿元,增加各市县转移支付补助相应减少省级支出371.47亿元,省本级一般预算支出由606.54亿元变动为755.18亿元。

(二)全省和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

2011年全省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213.2亿元,为预算的111%,增收243.54亿元,增长25.1%;一般预算支出执行2368.89亿元,为变动预算的86.8%,增支437.52亿元,增长22.7%。省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21.93亿元,为预算的116.7%,增收63.79亿元,增长24.7%;一般预算支出执行632.89亿元,为变动预算的83.8%,增支94.2亿元,增长17.5%。初步汇总2011年全省和省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全省可实现当年收支基本平衡,省本级略有结余,部分市县可消化一部分赤字。

2011年全省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723.47亿元,为预算的120.7%,增长14.7%;基金支出执行684.33亿元,为预算的64.9%,增长16%。省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283.78亿元,为预算的99.9%,增长8.7%;支出执行225.92亿元,为预算的58%,增长5.6%。

上述预算执行数字在全省决算汇总后,还会有些变化,具体结果待各级决算编制完毕后再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

回顾过去一年,全省各级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全力服务我省改革发展大局,全省财政收入任务超额完成,财政重点支出得到有力保障,各项财政改革进一步深化,财政管理效益明显提升,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这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省人大、省政协依法监督、民主监督的结果,更是全省人民团结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全省各级财税部门为此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1、完善财税体制机制,推进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

紧紧围绕我省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总体部署,积极完善财税政策体系。研究提出了转型综改试验区财税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实施意见,制定并开始实施具体行动方案。向财政部提出29条有利于我省资源综合利用的税收政策建议,并在国家税收政策中得到了充分体现。建立了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健全了政府复式预算体系。完善了财政奖补办法,支持建立健全淘汰落后产能、合同能源管理、排污权交易试点等生态环境产权制度。健全促进县域经济发展财政体制机制,财政转移支付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市县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增长20.2%,对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奖补资金增长53.2%;省对县级财政奖励政策进一步完善,安排资金7.26亿元,对财政总收入3亿元以下的县给予增值税和所得税增量返还优惠,对一般预算收入中税收增收的县给予奖励;推进城镇化建设,下达资金1.47亿元,支持21个重点示范镇开展“百镇工程建设”。综合应用增资扩股、专项扶持、费用补贴、上市奖励等政策措施,推动地方金融企业发展壮大,支持构建与转型综改相适应的资本市场。省财政拨付资金24亿元,推动了国有企业兼并重组、改制搞活、关闭破产和分离办社会职能;调整帮扶中小企业发展财政政策,下达资金3亿元,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鼎力支持第六届中博会等一系列招商引资推介活动成功举办。科学确定征收标准,加强管理与监督,全年征收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185亿元,大力支持跨区域生态治理、资源型城市转型和重点接替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项目建设;新增省本级产业发展资金5亿元,总规模达到8.5亿元,一大批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项目得到扶持。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