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诞生记:决不辜负人民的重托

2012年03月16日13:2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科学发展观 风电设备 房地产市场调控 人民群众 人民大会堂 改革 人民大学 三个代表 政府改革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记者车玉明、齐中熙、于文静)3月14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大会。经过表决,大会高票批准了温家宝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热烈的掌声在人民大会堂响起。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认真审议讨论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他们认为,报告充分体现了“十二五”主题主线的要求,客观讲述成绩,清醒认识问题,科学判断形势,明确发展任务,思路清晰、措施得力,是一个实事求是、催人奋进的报告。

从起草到修改,从审议到通过,《政府工作报告》的诞生,是一个发扬民主、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凝聚民心的过程。约1.86万字的《政府工作报告》,向世界传递出全国各族人民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锐意进取、科学发展的坚强决心。

“要坦诚负责地回应社会关切,把重点问题讲深、讲实、讲透,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提出解决办法,使人民群众看到希望”

科学总结2011年的工作成绩,同时准确判断2012年国内外形势,提出当年的目标任务,起草一份凝聚共识、增强信心、兼顾当前和长远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亿万人民的殷切期盼,受到世界的广泛关注。

2011年12月12日至14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分析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明确提出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大政方针、主要任务。会议强调,推动2012年经济社会发展,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更好地结合起来。这为《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明确了指导思想。

2011年11月18日,以国务院研究室同志为主,邀请有关部门和地方同志、专家参加的《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正式成立,比往年提前了半个月。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是在温家宝总理主持下进行的。他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对报告的框架结构、重点内容和表述方法等,都提出了明确要求。

温家宝着重强调,要进行深入研究,力求把重点问题讲深、讲实、讲透。他说:“对形势的复杂性和有利条件都要分析透彻,讲清楚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特别是对一些重点、难点、热点问题,要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提出解决办法,使人民群众看到希望。”

他还就进一步改进文风提出了要求。“总结工作简明扼要,部署工作详略得当。不讲空话、套话,努力做到文风朴实、行文简洁、语言生动,使老百姓听得懂、愿意听、记得住、能管用。”

起草组认真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了温家宝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其他重要讲话,学习了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在认真学习和充分讨论的基础上,开展了起草工作。

在讨论稿形成过程中,温家宝总理多次全文修改报告,对进一步完善报告提出了重要意见。起草组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意见反复认真修改。

一次次讨论、一次次推敲、一次次修改……起草组办公室常常灯火彻夜长明。

2012年1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起草组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进行修改,形成了提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送审稿。

1月12日,胡锦涛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送审稿。起草组按照常委领导同志的意见作了进一步修改。1月中旬,形成了《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