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两会能源热词 页岩气“亮相”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03月16日09: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页岩 亮相 政府工作报告 能源结构 储层 两会 油气资源 勘探开发 发展核电 钻探

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实录 要点 解读 

历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1954年至2012年)

页岩气“亮相”政府工作报告

记者 程宇婕 程真

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今年将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积极发展水电,加快页岩气勘查、开发攻关,提高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比重。

页岩气首次进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且和核电、水电被并列提出,国家对于发展页岩气的力度和决心可见一斑。“报告首次将页岩气的发展提到了一个史无前例的高度,这也说明了国家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能源结构的决心。” 国家能源委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联煤公司总顾问孙茂远告诉本报记者,“这是非常规油气资源的一个重要利好消息,业界人士都很受鼓舞。”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大学石油油气井工程系主任陈勉表示,目前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还处于探索起步阶段,更新观念,破解难题,大力推进页岩气开发基础理论研究,已成为我国油气资源领域重要而迫切的战略任务。

从20世纪80年代至今,美国政府先后投入60多亿美元进行非常规气勘探开发,其中用于培训和研究的费用近20亿美元,后来诸多技术突破都得益于这些研究。

到90年代后期研发工作就主要由油气公司负责,政府则通过设立非常规油气研究基金的方式来支持相关研究。

同时,美国政府对上游开发实施税收优惠,对1979-1993年之间钻探与2003年之前生产和销售的页岩气均实施税收减免。美国将传统油气上游开发的税收优惠政策也移植到页岩气开发领域,对油气行业实施的五种税收优惠也适用于页岩气,包括无形钻探费用扣除、有形钻探费用扣除、租赁费用的扣除、工作权益视为主动收入、小生产商的耗竭补贴等。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基铭表示,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开采难度大、技术要求高、关键技术设备研发难度大、资金投入大,技术和发达国家相比有很大差距,很多技术及工具依赖国外公司支持,部分关键技术如资源评价、钻完井、不同储层改造压裂技术等需要持续攻关,同时环境保护对非常规资源开发也提出更高的要求。

对此,王基铭建议国家加大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支持力度:研究制定并尽快出台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利用扶持、补贴,比如资源税、增值税、所得税等税收减免,财政补贴等;加大非常规油气资源发展理论研究和科技投入力度;制定页岩油气等非常规资源开发利用产业政策及配套法律法规。

作为世界上最早实现页岩气大规模勘探开采的国家,美国已成为世界各国效仿的对象。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油气井工程系主任陈勉在提案中特别强调:与美国相比,我国页岩气开发困难更多,包括特殊的地质条件、埋藏深度更深、地层年代更老、水资源更加匮乏。“因此,必须立足我国页岩气开发实际,开展基础科学研究,建立适应我国情况的页岩气开发基础理论,为我国页岩气大规模商业开发做好技术基础准备。”

陈勉建议,应由发改委、科技部组织与页岩气开发有关的大型企业协调,与我国页岩气开发特点相结合,面向全国研究院所、大专院校等研究机构,设立联合基金,鼓励探索适应我国特点的页岩气开发方法的应用基础研究;在相关的国家人才引进工程建设中,设立非常规能源人才专项,积极引进高水平海外技术人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