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2011年经济发展数据(GDP实现24228.2亿元)

2012年03月06日14:4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GDP 我省 CPI 物价 工资性收入 全省 规模以上工业 食品价格 出口增长 数据
  昨日,河北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通报了2011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揭晓了上述问题的答案。经初步核算,全省生产总值实现24228.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一年增长11.3%。城乡居民关注的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比上年度涨了5.7%。

  河北省统计局局长郭洪波介绍,从季度经济增长情况看,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1.2%,上半年累计增长 11.1%,前三季度增长11.3%,全年增长11.3%,均保持了11%以上的较快增长,接近近10年来11.5%的年均增长速度。这是在落实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以及上年基数较高情况下取得的成果,也表明我省经济发展正在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

  去年我省国民经济的较快增长,实体经济是主要支撑。去年我省粮食总产突破600亿斤大关,农产品供应充足。从工业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在2011年跨上万亿元大台阶,月度累计增速也稳定在14.1%—16.2%之间,这个幅度是比较平稳的。

  在投资、消费、出口等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我省2011年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较快增长,投资结构继续改善。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影响下,房地产开发投资快中有落。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3069.6亿元,增长35.5%,增速同比回落13.5个百分点。

  2011年,我省物价涨幅扩大态势得到有效遏制。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5.7%。其中,城市上涨5.3%,农村上涨6.5%;食品价格上涨12.2%,非食品价格上涨3.0%;消费品价格上涨6.3%,服务项目价格上涨4.1%。

  2011年,我省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全年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19591.91元,比上年增长13.0%。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92.23元,增长12.5%。在城镇居民家庭人均总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增长10.6%,转移性收入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120元,增长19.5%,首次突破7000元。

  2011年,“物价”这个词成了大多数人心中的痛。这一年,市民的菜篮子浮浮沉沉,拎在手里的猪肉、鸡蛋价格涨了不少。在1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通报了2011年河北省国民经济形势。初步核算,全省生产总值实现24228.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1.3%。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5.7%。其中,城市上涨5.3%,农村上涨6.5%;食品价格上涨12.2%,非食品价格上涨3.0%。

  关键词:GDP

  数据:11.3%

  解读:增速回落平稳,实体经济是主要支撑

  “刚刚过去的一年,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我省经济实现了“十二五”开门红,这个成绩的取得确实非常不容易。”河北省统计局局长郭洪波介绍,从季度经济增长情况看,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1.2%,上半年累计增长11.1%,前三季度增长11.3%,全年增长11.3%,均保持了11%以上的较快增长,接近近十年来11.5%的年均增长速度。刚才说的是累计的情况,从分季度的增速看,一季度同比增长11.2%,二季度增长11.1%,三季度增长11.4%,四季度增长11.3%,也都保持了11%以上的较快增长速度。这是在落实国家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以及上年基数较高情况下取得的,也表明我省经济发展正在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

  国民经济的较快增长,实体经济是主要支撑。去年我省粮食总产突破600亿斤大关,农产品供应充足,为促进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平抑物价起到了重要作用。从工业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在2011年跨上万亿元大台阶,月度累计增速也稳定在14.1%—16.2%之间,这个幅度是比较平稳的。服务业平稳发展,在传统服务业平稳增长的同时,金融、物流、旅游和文化服务业都实现了较快增长。

  关键词:CPI

  数据:5.7%

  解读:八大类全面上涨 7月为最高点

  2011年,“涨”是主旋律。“2011年河北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5.7%。表现出的主要特点是上涨面广,列入调查的八大类商品及服务项目价格由2010年的‘五升三降’转变为2011年的‘全面上涨’。”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张喜仓介绍,其中食品上涨12.2%,居住类上涨6.9%。

  展现出的变化趋势是7月份之前高开高走,持续上扬,7月份以后涨幅开始回落,全年呈现出不规则的倒U字形态势。1月份全省CPI同比上涨4.2%,2月份上涨5%,3月份上涨5.3%,4月份上涨5.1%,5月份上涨5.6%,6月份上涨7%,7月份上涨7.4%,8月份上涨6.6%,9月份上涨6.9%,10月份上涨6.1%,11月、12月两月均是4.7%。此状说明5月份之前涨幅比较平缓,5月份以后涨幅扩大明显,5月份涨幅升至5.6%,6月涨到7%,7月升至7.4%,达到最高点,到8月份以后CPI开始回落,8-10月涨幅保持在6.1-6.9%之间,11、12两月涨幅进一步回落至4.7%。“这样的变化说明党和政府在应对金融危机,保增长,抑制通胀控物价,特别是输入通胀压力面前沉着果断,适时调控。”张喜仓说,针对7月份河北CPI涨幅达到7.4%的高涨幅,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国家控制货币供应量、发展生产、搞活流通、监管市场,对低收入群体给予补贴等措施积极应对,有效抑制住了物价上升势头。数据表明,控物价付出的艰苦努力非常有效,取得的成效非常明显。

  2011年,服务类和工业消费品对CPI的上涨推动作用开始显现。“2011年虽然食品类价格仍然是推动CPI上涨的主要因素,但服务项目和工业消费品价格也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涨幅,也是推动对CPI的上涨的因素之一,这是个新变化。”张喜仓说,调查的商品项目中的工业类消费品价格上涨了2.1%,服务类项目价格上涨了4.1%。这也加剧了价格总水平上扬。

  翘尾因素的助推占了很大比重。据测算,在2011年全年河北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5.7%中,来自于上年翘尾因素是2.9个百分点,影响程度占50.9%。

  关键词:收入

  数据:7000,1000

  解读:农民收入总量首破7000元,一半收入来自工资性收入

  2011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了18292元,比上年增长12.5%。“拉动收入增加的主要支撑因素是政策推动,党和政府关注民生、惠民政策的支撑力度在不断加大的结果。”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副总队长张喜仓介绍。农民人均纯收入2011年达到7120元,比2010年增加1162元,增长19.5%。不仅总量水平突破7000元,年度增量首次突破千元,而且呈现全面增长的态势,无论是工资性收入、家庭经营收入,还是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增长幅度均达到了两位数增长。

  在四项收入来源中,农民工资性收入首次超过家庭经营收入。在农民收入来源中,工资性收入占农民收入的比重由2010年的44.5%提高到2011年的49.8%,比上年升高5.3个百分点;农民工工资性收入所占比重首次达到50%,农民收入的一半来源于农民工务工工资收入。农民收入增长支撑因素主要是劳务收入大幅度增长、政策补贴、农产品价格上涨3个因素共同拉动的结果。一是劳务收入大幅度增长的拉动。据农民工监测调查,2011年,全省外出农民工月均收入达到2128元,比上年增长30%。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加771元,对农民增收的拉动作用越来越大,已成为拉动农民增收的第一因素,对农民增收的贡献率达到了66.3%。二是农产品价格提高的拉动。2011年,全省农产品生产价格较上年上涨10.86%,其中,种植业产品生产价格上涨5.98%,饲养动物及其产品生产价格上涨16.50%。据测算,因农牧产品价格上涨,农民人均增收314元,对农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27.0%,成为拉动农民增收的第二位的支撑因素。三是强农惠民政策的拉动。国家和省出台的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农村新型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多项强农惠民补贴政策的贯彻落实,不仅惠及了民生,而且促进了增收。2011年,农民领取到离退休金、养老金、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及其他政府的补贴,人均达到了106元,对农民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9.1%。

  随着农民收入的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也得到进一步的缩小,以农民人均纯收入为1计算,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由2010年的2.73:1缩小到2.57:1。

  关键词:对外经济

  数据:45.8%

  解读:私营企业出口规模大、增长快

  客观地讲,国际金融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对我省对外经贸的不利影响是不容忽视的,省委、省政府紧紧抓住扩大对外开放目标不放松,全省对外经贸工作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影响,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全省进出口贸易总额和利用外资总额分别迈上500亿美元和50亿美元的新台阶,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2011年有四个主要因素支撑了出口增长:一是市场多元化成效明显。”河北省统计局副局长杨景祥表示,2011年我省出口在世界各地全面开花,对三大经济体的欧盟、美国、日本出口增长比较平稳,分别增长16.4%、21.3%和19.9%;对东盟、韩国、俄罗斯、印度出口增长较为强劲,对东盟出口增长43.4%,对韩国、俄罗斯、印度出口增速在 29.5%-35.2%之间。在新兴市场中,对阿联酋、澳大利亚、沙特阿拉伯出口强劲增长,增幅在28.5%-69.8%之间;对拉美市场增长40.4%,对非洲市场增长24.9%。二是一般贸易较快增长。我省以一般贸易出口为主,占全省的 83.6%,增长32.8%,比全省出口快6.1个百分点。三是私营企业出口规模大、增长快。它们的出口占全省的45.8%,增长42.8%,比全省快16.1个百分点。国有企业出口也保持了30.3%的较快增长。四是钢材、汽车、汽车零件出口强劲增长,传统大宗商品出口保持平稳增长。钢材增长 48.6%,汽车增长61.3%,服装及衣着附件、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农产品等增长均在20%左右。

  推动利用外资较快增长的因素也可以从四个方面分析:一是从来源地看,外商直接投资亚欧较快增长,北美平稳增长。亚洲增长36.4%,占全省外商直接投资的71.4%;欧洲增长57.1%,北美洲增长18.5%,分别占全省的6.3%和6.0%。二是从产业看,主要是第二产业支撑。第二产业到位外资增长23.9%,增速高于全省1.7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长19.1%。三是外资企业上市融资以及国内企业境外上市融资大量增加。去年企业上市融资近8亿美元,占全省利用外资的近15%。四是已建成外商投资企业外方增资大量增加。新签合同外资中,外方增资增长1.1倍,占全省合同外资的比重达到47.8%,同比提高16.3个百分点,这一比重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