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1年经济发展数据(GDP达1.6万亿元)

2012年03月06日14: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GDP 北京居民 十一五 生产总值 年平均 北京市统计局 钢产业 增加值 房地产 汇率
  北京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万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1%;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按年平均汇率折合12447美元,接近富裕国家水平。这是北京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在19日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透露的。

  北京市统计局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北京经济增长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8.6%,上半年增长8%,1-3季度增长8%,经济在回调中逐步趋稳。于秀琴表示,按常住人口计算,北京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80394元人民币,按年平均汇率折合12447美元,这说明北京社会生产力发展综合水平接近富裕国家水平。

  她称,从国际一般经验看,达到这个水平,经济发展增速将呈现放缓趋势。2011年北京经济增长速度较“十一五”时期年平均增长速度下滑2个百分点,但仍算是较快增长,且“进入改革开放后30年,经济发展速度要放缓,是符合实际,也是客观要求。”

  2011年,北京采取汽车限购、商品房限购措施,加之首钢涉钢产业全面停产,这些对北京经济增长有多大影响?于秀琴透露,影响没有预期那么大。

  她说,受小客车限购政策影响,北京去年全年共销售机动车79.7万辆,比上年下降44.3%。小客车限购对工业和商业均有影响,两部分加起来对全年经济增长影响为1个百分点。

  她谈到,北京采取房地产调控政策以来,纯商品房销售大幅下降,但由于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使得房地产限售政策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比预期低,影响在0.5个百分点左右。

  另外,首钢涉钢产业全面停产影响,导致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大幅下降,全年增加值下降73.3%;其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在0.4个百分点。

  于秀琴表示,这三方面调结构的重大措施加起来,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接近2%。“十二五”时期,北京将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去年年初,北京市政府预期全年CPI控制在4%。但去年全年北京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5.6%。2012年北京的物价将走向何方?于秀琴分析,根据2011年北京物价总体走势,到2012年,北京物价上涨压力仍大,尤其北京作为一个主要靠外埠市场供给的城市,价格将会受到国内及国际价格变动波动的影响,2012年总体上不能掉以轻心,但预计会略低于2011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