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2011年经济发展数据(GDP实现10011.13亿元)

2012年03月06日14: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GDP 保税港区 蓝庆华 科学发展观 增速 我市 十一五 314 共同富裕 俱乐部
  昨日,重庆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披露2011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经初步测算,去年重庆市实现GDP10011.13亿元,同比增长16.4%,增速跃居全国第一。

  副市长童小平出席新闻发布会。

  市统计局局长蓝庆华介绍,去年重庆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经济呈现又好又快的发展态势。目前我市GDP增速继续保持在15%以上高位区间运行,远超直辖以来11.9%的年均增速和发展态势较好的“十一五”时期14.9%年均增速。

  分季度看,去年一季度重庆GDP同比增长16.3%,上半年增长16.5%,前三季度增长16.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844.52亿元,增长5.1%;第二产业增加值5542.8亿元,增长21.8%,其中工业增加值4690.46亿元,增长22.2%;第三产业增加值实现3623.81亿元,增长10.8%。

  童小平表示,重庆经济总量上了万亿元台阶,经济呈现出发展快、质量好、环境改善好、民生改善好的良好态势,这绝不是一个简单的GDP概念,而是五个方面力量的共同推动——是胡锦涛总书记对重庆“314”总体部署的重要推动结果,它为我市实现“加快”和“率先”奠定了坚实基础;是国家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成果;是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发3号文的重大成果;是全市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艰苦奋斗、奋力拼搏的结果;是西部兄弟省市对重庆改革发展支持的成果。

  童小平强调,走民生导向的共同富裕发展之路,是重庆市历届党委、政府的发展思路,和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要求是完全一致的。重庆GDP迈上万亿元台阶,说明我市走民生导向、共同富裕的道路具有强大生命力。近年来,全市推行农民工户籍、微企、公租房、土地交易所及三权抵押等多项改革,打造复合型枢纽机场、渝新欧铁路、西永综合保税区和两路寸滩保税港区、两江新区四大开放平台,使重庆能够以全球视野、在全球范围中配置资源,吸引了大批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入驻,加快了重庆发展。此次重庆跻身GDP万亿俱乐部,标志着改革开放仍然是西部发展的持久动力。(记者廖雪梅)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