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区市GDP含金量分析:上海北京广东位居前三

2012年02月28日09:0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gdp GDP指标 北京师范大学 GDP增长率 GDP排名 广东省委书记 人均gdp 中国经济周刊 万亿俱乐部 幸福指数

各省区市经济发展数据

解散GDP万亿俱乐部

2011年各省、区、市GDP含金量大排名

31个省份,23个国内生产总值(GDP)迈过万亿元大关。2011年一年间,六个“万亿大佬”新晋,当年传说中的GDP“万亿俱乐部”迅速庞大起来。

GDP“万亿俱乐部”,这个“GDP崇拜”时代的产物,曾经让多少省份趋之若鹜、梦寐求之。“超万亿”,就像“超英赶美”一样让人热血沸腾。

GDP的数字虽然看上去很美,但实际上并不能很好的反映一地经济质量。《中国经济周刊》今年推出的“2011年各省、区、市GDP含金量(即‘幸福指数’)排名”显示,贵州的GDP总量虽然排第26位,但其GDP含金量却排在全国第5位。

如今,曾经一骑绝尘的东部省份已增速放缓,GDP增速“西高东低”成为新趋势。“调结构、促转型”,在各省份两会上成为经济发展的关键词。反映民生改善、民生幸福增长的GDP含金量,已成为衡量各省份经济发展质量的新指标。

“万亿俱乐部”,也到了要说再见的时候了。

GDP“万亿俱乐部”成长史

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2011年的GDP数据陆续揭晓。

广东省成为首个5万亿元俱乐部成员,江苏、山东紧随其后,突破4万亿元。

“2万亿俱乐部”和“万亿俱乐部”扩编:随着四川和辽宁携手进入,GDP达到2万亿元的省份增加到了5个;广西、江西、天津、山西、吉林、重庆6省份首次迈入万亿元门槛。

最新统计显示,中国大陆地区2011年GDP超过万亿元的省份已达23个。

GDP“万亿俱乐部”已形成三个梯队:3万亿~5万亿元为第一梯队,分别是:广东、江苏、山东、浙江;2万亿—3万亿元为第二梯队,分别是:河南、河北、辽宁、四川;1万亿~2万亿元为第三梯队,6省份的加盟,让第三梯队成员迅速壮大,达到15个,分别是:湖南、湖北、上海、福建、北京、安徽、内蒙古、黑龙江、陕西、广西、江西、天津、山西、吉林、重庆。

相关阅读: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