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 (全文)

2012年02月21日16: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 政府工作报告 服务业 政策性农业保险 政策措施 示范区建设 畜牧业 皖北地区

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2012年2月11日 李斌)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第一年,是安徽发展进程中不同寻常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安徽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紧紧依靠全省人民,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及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和全面转型、加速崛起、兴皖富民主线,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全力保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较好地完成了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二五"良好开局。

  初步核算,全省生产总值15110.3亿元,增长13.5%;财政收入2632.8亿元,增长27.6%,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463.4亿元,增长27.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900.6亿元,增长18%;固定资产投资12126.3亿元,增长27.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606元,增长17.8%;农民人均纯收入6232元,增长17.9%:城镇新增就业62.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7%。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预计下降3.5%左右,除氮氧化物排放量外,完成年度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速度较快、结构趋优、效益提升、后劲增强、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良好态势。

  (一)着力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经济保持又好又快发展。持续扩大有效投入,深入实施"861"行动计划,在民生保障、战略性新兴产业、交通等基础设施方面推进了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加强经济运行调节,把帮扶实体经济作为稳增长的关键举措,清理整顿涉企收费,努力缓解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发展难题,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1.1%,增速居中部首位。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民间投资占总投资比重达65.5%,提高2.1个百分点。认真落实中央鼓励消费的政策措施,建成一批大型商贸流通项目,举办一系列经贸交流活动,带动消费持续增长。努力克服外需放缓的不利影响,进出口总额313.4亿美元,增长29.1%,其中出口170.8亿美元,增长37.6%,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比重进一步提高,汽车出口量全国第一。强化金融支撑作用,新增本外币贷款2456.1亿元,贷款余额增长21.2%。直接融资754.9亿元,增长50.9%,新增上市公司11家,保险直投突破100亿元。及时出台16条稳定物价措施,保障供给,加强监管,居民消费价格涨幅连续6个月回落,全年涨幅为5.6%。

  (二)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积极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完成企业技改投资2946.9亿元,增长41.8%。汽车和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生产规模进一步壮大,技术装备水平明显提高。发挥自主创新的驱动作用,巩固扩大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试验区和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省建设成果,试验区获准开展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试点,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44家,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级创新型企业总数分别居中部首位和全国前列。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千百十"工程,启动首批21项重大产业化项目,新型平板显示、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一批特色产业实现集群发展。大力发展服务业,建立服务业统计指标、评价考核和政策支撑体系,出台加快发展的34条政策措施,稳步推进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加快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加强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关键环节监管,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和考核评价体系,加大高污染、高耗能行业结构调整力度,淘汰落后产能。深入实施品牌战略,新增中国驰名商标30件。开展"省政府质量奖"活动。

  (三)着力巩固和加强农业基础,"三农"工作取得新成绩。大力实施新增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粮食生产"三大行动"成效显著,战胜60年一遇的秋冬春三季连旱,粮食总产达627.1亿斤,连续6年创历史新高。深入推进畜牧业升级计划、水产跨越工程和蔬菜产业提升行动,畜牧业规模养殖比重较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设施蔬菜规模进一步扩大。新增营造林315万亩。创建国家级和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26个。实施农业产业化转型倍增计划,实现农产品加工业产值5061.2亿元,增长50.2%。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新增5387个,总数达2.3万个。提高涉农补贴标准,发放各类补贴159.8亿元,增长9.2%。政策性农业保险实现县(市、区)全覆盖。实施水利安徽战略,推进新一轮治淮建设,开展长江干支流治理,完成429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和31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新解决312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千村百镇示范工程"成效明显,省级示范村、镇分别达1930个和202个,实施240个乡镇农村清洁工程,开展970个村庄整治试点,改造10万户农村危房。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全年扶贫资金投入10.7亿元,贫困地区群众生活进一步改善。

  (四)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县域经济发展提速。推进皖江示范区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的规模扩大、质量提高,2900多个大项目落户示范区。加快开发园区转型升级,滁州、铜陵、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晋升为国家级,全省国家级开发区达到12家。江北、江南集中区建设扎实推进。顺利实施巢湖行政区划调整,合肥区域性特大城市建设进入新阶段,芜湖、马鞍山迈进跨江发展新时期。加快皖北振兴,皖北地区比较优势日益显现,内生动力和活力不断增强。落实和完善扶持政策,深入开展结对帮扶,皖北地区主要经济指标增幅持续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加快皖南和大别山区绿色发展,出台促进大别山革命老区发展20条扶持政策,推进黄山市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和皖南国际旅游文化示范区建设。出台加快城镇化发展的政策措施,城镇化率达44.8%,比上年提高1.6个百分点。扩权强县和扩权强镇工作稳步推进,34个县(市、区)财政收入超过10亿元,其中14个县(市、区)突破20亿元,县域经济呈现竞相加快发展的可喜局面。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