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今年以缩差共富为主基调

2012年02月08日17: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重庆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生产总值 主基调 统筹城乡 内生增长

今天上午,重庆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重庆市人民大礼堂隆重开幕。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代表重庆市人民政府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黄奇帆说,重庆在2012年将坚持改革开放创新,突出缩差共富这个主基调,预计全年全市生产总值将增长13.5%。

黄奇帆表示,当前,宏观环境总体上十分严峻复杂,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将面临一系列困难和挑战。但也要看到,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趋势不会逆转,我国经济稳中求进,宏观政策更加注重针对性、灵活性、前瞻性,为我们转变方式、缩差共富提供了良好的条件。如今,西部大开发渐入佳境,重庆已步入科学、健康发展的快车道,政策效应加速释放,基础条件明显改善,产业发展上档升级,企业活力显著增强,使重庆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重庆提出了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黄奇帆说,按照预算,今年,重庆全市生产总值将增长13.5%,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固定资产投资均增长18%。实际利用外资和海外投资分别保持在100亿美元、50亿美元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50%。单位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3.5%,二氧化碳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消减率达到国家约束性要求。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左右。新增市场主体17万户,城镇新增就业60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分别增长13%和18%。城乡区域差距缩小到3:1和2.15:1,基尼系数降至0.4左右。

黄奇帆说,在实际工作中,重庆将坚持改革开放创新,突出缩差共富这个主基调,切实做到“五个更加注重”:

更加注重前瞻调控、优化发展。经济稳定增长是缩差共富的基础。要主动适应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以前瞻思维破解资源能源瓶颈,以开放眼光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千方百计强调度、增投入、活消费、促转型,扩大有效供给,壮大实体经济,努力实现更长周期、更富内涵、更好质量的发展。

更加注重城乡一体、区域协调。统筹城乡、振兴“两翼”是缩差共富的重点和难点。要遵循城乡总体规划,在构建大都市连绵带、增强国家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力的过程中,推进区域性中心城市功能开发,活跃区县经济,加快小城镇和新农村建设,促进城乡共发展共繁荣。

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改革和开放是缩差共富的两把“金钥匙”。要充分发挥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先行先试作用,着力建设内陆开放高地,通过扩大开放加快做大“蛋糕”,通过深化改革合理切分“蛋糕”,通过不断创新扫除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障碍。

更加注重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科教引领发展,人才决定未来。要全面落实科技、教育、人才规划纲要,加快建设长江上游科技创新中心、西部教育高地、文化高地和人才高地,推动经济增长向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转变,不断提升重庆核心竞争力。

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共建共享。社会和谐是百姓之福,公平正义也是生产力。要坚持民生为重,加大财政投入,全面完成“五个重庆”和“民生十条”主体任务,大力实施“共富十二条”,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和社会力量共同发力,形成多方推动发展、共享发展成果的生动局面。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