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政府工作报告解读:4%,描绘绿色新家园

2012年02月06日16: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绿色GDP 政府领导干部 绿色环境 环境违法 生产总值 天然氧吧 合同能源管理

牢固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深入开展“811”生态文明建设推进行动,切实保护好全省人民生态家园。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你心目中的浙江,是什么颜色?没错,答案是象征着可持续、具有生命力的绿色。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左右——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这一目标让我们坚信,更绿色、更低碳的明天等着我们。

绿色GDP——要得

为长远计,为子孙谋。近年来,各级政府逐渐摒弃过去“先发展后整顿,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更加用心守护青山绿水。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左右,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排放量均减少2.5%,氮氧化物排放量减少3%……”省人大代表、余姚市泗门镇小路下村党委书记崔登来读着政府工作报告上的这些数据,眉眼舒展:“看来这几年的规划还是正确的,发展不能光盯着钱,还要注意能源有没有浪费、污染有没有增加。”

“不要小瞧这4%,这意味着我们的水将更清,天将更蓝。”崔登来笑着补充。小路下村地处余姚西北,工业经济发达,村民钱包渐鼓。但是崔登来这几年考虑最多的,还是如何为村民打造“天然氧吧”,“金山银山要得,绿水青山更要得,这样才对得起子孙后代。”他特地请来同济大学的专家,开展了一系列较大规模的生态工程建设。“目前,我们村的绿化覆盖率达40%以上。”

事实上,在崔登来所在的余姚市,一场更大的“绿色变革”正在进行——取消四明山等山区的乡镇工业考核,让绿色GDP尽展拳脚。

余姚山区面积达461平方公里,占区域总面积的三分之一,四明山区又是宁波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和饮用水源地。但长期以来,一些山区乡镇为了追求GDP的增长,做起了“无工不富”文章,大力兴办和引进工业企业,造成山区生态环境的一度恶化。一边是减去了对工业的考核,一边专门对山区乡镇增加了花木产业转型升级指标考核。“一减”与“一加”,奏响了绿色经济发展交响曲。

绿色转型——做得

“降低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不光是政府的目标,也成为我们的自觉行动。”省政协委员马华祥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目标深以为然。

马华祥是浙江天成印染针织有限公司董事长,这个在染缸中起家的委员深刻体会到节能减排的重要性,“降低能耗,就是减少成本,这笔账每个企业家都算得很清楚。”2011年,光是余热回收利用和中水回收利用两项技术,就帮天成公司节省成本近20%。

正如马华祥所言,印染行业、重金属企业……这些曾经的污染大军正在自觉地进行转型,倒逼下的转型升级,虽有蜕变时的痛苦,但一旦成功,便可化蛹为蝶。

代表、委员们接受采访时,不约而同地提到去年各地“壮士断腕”的大手笔:绍兴县在5年内将印染企业从200多家减少到100家左右,并把八成印染企业集聚到滨海工业区,打造“绿色印染”基地;台州市路桥区在2011年共关停2800多家污染企业和场点,其中关闭、取缔违法企业、非法场点1842家,停电停水890多家,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91起,向公安部门移送案件75起,还民众一片绿色环境;长兴铅酸蓄电池行业专项整治也在去年通过省级验收,至此,全县相关企业总数减少到30家,还大地一片洁净。

大家纷纷表示,2012年,绿色指挥棒必将继续引领企业的发展步调。

绿色家园——守得

“浙江是资源小省,却是经济大省。在发展实体经济和居民生活用能需求不断增长的双重压力下,要实现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这个目标,仍然面临较大压力。”省政协常委、省科协副主席隗斌贤表示。

如何守住绿色家园?隗斌贤简明扼要地说:“利用好资源能源,调整好产业结构。”

“节能不仅需要直接减少能源消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更重要的是通过资源的节约和循环利用,减少耗能产品和资源的使用,从源头控制能耗过快增长。”隗斌贤认为,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这样才能加强资源综合利用和再生利用。

在隗斌贤看来,要实现这一目标,另一个重要因素便是有力的监督机制。“把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指标与单位GDP能耗下降目标完成情况,一起纳入各地经济社会综合评价体系,作为政府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主要内容,实行行政问责制和一票否决制。同时要积极发挥节能权交易等市场机制、合同能源管理等制度创新措施在节能降耗中的重要作用。”隗斌贤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