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政府经济报告解读:勾勒经济转型跨越新蓝图

2012年02月06日16: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政府工作报告 经济转型 经济总量 经济报告 跨越发展 核心经济区 新蓝图

《政府工作报告》将中央精神和甘肃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对全省今年经济转型跨越的安排部署更具创新性,更富规律性,更有时代性。全力推动经济转型跨越发展六个方面的具体工作,重点突出,件件靠实。围绕着全省“十二五”规划目标,明确了今年经济转型跨越的四大突破口。

纵深推进区域战略,实现区域经济发展的新跨越

报告提出,加大兰白核心经济区建设力度。把兰州新区和兰州、白银国家开发区、白银工业集中区作为推动兰白核心经济区加快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加强统筹协调,促进融合发展,从而使中心带动做大做强的发展态势更为明显。促进河西新能源基地和陇东能源化工基地加快发展。以示范风电场、光电基地、特高压输变电为重点,促进河西新能源基地加快发展;以煤炭综合开发、模范油区、庆化改造为重点,加快陇东能源化工基地建设,从而使两翼发展增添实体经济的硬实力。组团发展方面,推进酒—嘉、金—武一体化,加快陇东南4市整体融入关中—天水经济区步伐,通过优势互补提升组团发展的层次和水平。整体推进上,全力抓好扶贫攻坚,认真实施新十年扶贫开发纲要,加快编制和启动实施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规划,力争更多项目列入国家扶贫开发规划,着力解决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问题。

坚持扩大投资规模,实现经济结构转型的新跨越

报告针对我省经济总量过小、基础薄弱的实际情况,明确提出固定资产投资今年要增长30%以上。强调要着力抓好项目建设,保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势头。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具体项目涉及公路、铁路、机场、水利、热电联产、农村电网等各领域。同时,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旅游业跨越发展、进一步加快金融业发展、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提高民生服务业发展水平、积极发展会展服务业,这些重点领域和具体项目,对进一步优化我省经济结构,实现转型跨越十分重要。

聚焦培育产业优势,实现产业结构调整的新跨越

报告用很大的篇幅阐述产业升级的基本路径。重点为继续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具体是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着力提升工业园区服务功能等方面。遵循这些基本路径,一能够做大产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二能够彰显特色优势产业,实现依据特色优势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市场优势选择新态势;三能够将产业延伸,产品市场细分,产业相互联系,差异取位,实现借位发展,以获取效益最大化。

围绕生态文明省建设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跨越

报告提出要加快循环经济发展,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加快创建循环经济示范区。扎实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全面推进工业、建筑、交通运输、农业和农村、商业和民用、公共机构六大领域节能工作。加强生态与环境保护工作,抓紧研究谋划在全省范围建立国家级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示范区,这对于我省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李近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甘肃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