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政府工作报告解读:辽宁“十二五”开局良好

2012年02月03日15: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公共财政 政府工作报告 预算收入 辽宁老工业基地 民营经济

东北新闻网讯 “过去的一年,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又一个丰收年。”在1月12日上午开幕的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省长陈政高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用一串串令人振奋的数字,回顾了我省过去一年来所取得的成绩。

2.2万亿元

――综合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

预计201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2万亿元,增长12%左右。在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4年里,经济总量实现了由1万亿元到2万亿元的跨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640.5亿元,增长31.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7640亿元,增长29.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960亿元,增长1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0430元,实际增长9.7%,超过全国平均增长幅度;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270元,实际增长13.5%,增幅高于沿海省份平均水平。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成果显现。

100亿元

――全省多点支撑局面形成

2011年14个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令人振奋:沈阳、大连分别达到620亿元和651亿元,均接近2005年全省水平。继鞍山过207亿元、营口过140亿元后,抚顺、本溪、丹东、锦州、辽阳、铁岭、盘锦等7个市同时过了100亿元。朝阳和葫芦岛分别达到87亿元和70亿元。阜新也达到50亿元,两年内有望过百亿。期盼多年的多点支撑局面在辽宁大地上形成。

43.2%

――县域经济加速发展

预计44个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705亿元,增长43.2%,占全省比重由2007年的13.7%上升到26.7%。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超20亿元的县达到13个,比上年增加7个。粮食产量达到407亿斤,创历史最高水平。1000万亩节水滴灌工程全面启动。

1600亿元

――工业结构调整成效明显

2011年我省大力实施工业五项工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左右,实现利润超过1600亿元,产业集群销售收入突破两万亿元,占全省的48%。实现民营经济腾飞计划,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23%,占全省经济总量63%。

1244亿元

――城区经济三年倍增

全面完成了第一个城区经济三年倍增计划。预计56个城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244亿元,增长28.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超20亿元的城区达到21个,比上年增加8个。

242.7亿美元

――对外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

大力实施三大区域发展战略,努力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242.7亿美元,增长17%,继续位居全国前列。吸引内资5370亿元,增长31%。进出口总额完成963亿美元,增长19.4%。事实再一次证明,中国对外开放的峰值就在辽宁。

721万亩

――生态环境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我省全年造林721万亩,绿化投资332亿元,超过了前五年的总和。阜新、朝阳64万亩坡地造林和300万亩草原沙化治理全面完成。在全省开始实施青山工程。全面开展了辽河干流综合整治。全面整治农村面源污染。

19件

――民生工程全面实施

年初确定的19件民生实事全部兑现。国家下达的34万套保障性住房全面开工,其中15万套国有工矿区、林区和垦区棚户区改造,当年基本完工。率先在全国实现了城镇居民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城乡326万人领取了养老金。

438万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月平均标准提高到1436元。农村困难家庭常年病人托管中心达到52所。解决了15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实现实名制就业105万人。

50亿元

――社会事业全面推进

投资50亿元建设的省博物馆、图书馆、科技馆、档案馆四大文化设施进展顺利。38座辽塔重现历史风貌。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和农村书屋覆盖全省村屯。文化体制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达到13个。第十二届全运会筹备工作顺利推进。(记者 孙鹏)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东北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