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足坛反赌扫黑案首次开庭

2011年12月20日10:4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张建强 足坛 青岛中能 回归纯粹 反赌 扫黑 中超联赛 谢亚龙 客场 鲁能俱乐部

  在19日庭审结束前,张建强进行了足有十分钟的个人陈述。他说自己8岁开始接触足球,几十年没离开过足球,对足球有着很深的感情。“我现在十分后悔,十分懊恼,由于错误的行为,使中国足球的事业遭受了损失”。说着说着,张建强几度哽咽。他最后表示,念及自己在负责女足工作期间,中国女足和女青都取得过世界第二的优异成绩,给中国足球作出过贡献,希望法庭能给予考虑,公正判决。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本报特派记者 陈华

  昨天下午3点,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女子足球管理部原主任张建强受贿、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结束庭审调查。身穿橘黄色“铁岭看守所75号”囚衣的张建强,在两名警察的护送下,慢慢走出法庭。

  还没走出法院大楼,张建强抬头发现了门外蹲点的摄影记者。他忙不迭抬手遮掩脸部,却露出了手腕上扎眼的手铐。身穿草绿色棉衣棉裤的他,神情凝重地被法警带入刑车。在一辆警车和两辆特警军车的护送下,离开铁岭中院。从走进法院大门到离开,张建强花了约7个小时。这名前中国足协官员,应该会感慨昨天格外漫长。

  此次足球反赌扫黑案审理共涉及几十名犯罪嫌疑人,张建强是出庭受审的第一人。当天公开审理的,还有陕西国力足球俱乐部原董事长李志民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

  庭审调查结束后,法庭宣布择期宣判。

  【现场目击】

  “希望不要让球迷再流泪”

  “这条环二路一直很好走,咋这么早就堵车了?”驾驶一辆灰色私家车的中年男人摇下车窗,诧异地观察着眼前“罕见”的一幕。

  此时是清晨,天刚蒙蒙亮。辽宁省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外,早早拉起了蓝白色警戒线,十多名执勤交警维持交通秩序。零下18摄氏度的低温下,上百名戴着厚帽子、手套的媒体记者,拿着长枪短炮簇拥在法院黑色铁门前,翘首以盼法警押送车的到来——广受全国人民关注的足球反腐案昨天上午开庭,张建强是第一个出庭受审的犯罪嫌疑人。

  7点55分,押送张建强的车队闪着警灯驶入铁岭中院大门。车队进入法院西侧大门后停下,身穿囚衣的张建强,在法警的押送下进入法院大楼,迅速从记者们的视线中消失。一名胡子花白的老大爷拍了拍记者肩膀,提醒留意有趣一幕:在张建强走出车门后,黑色越野法警车右侧前轮忽然爆胎,车身失去了平衡,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瘫在一边。

  法院的西大门,是给律师和家属等旁听人员的专用通道。约4米宽的铁门内,站了12名身穿制服的警官。由于法庭容纳人数有限,绝大部分记者只能在庭外等候。一名自称是张建强律师的男子,因忘记携带开庭通知书而一度被拒之门外,也引发记者一通拍照,随后男子证实身份后才被门卫放行。

  由于只有4家中央媒体能进入现场旁听,大多数媒体只能选择在严寒中等待。这时,一位脖子上系着鲜艳五星红旗图案围巾的球迷,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这位自称叫李松华的球迷,高举“沈阳球迷”的横幅,表示自己早上5点半从沈阳出发到铁岭,就是为亲眼目睹此次足坛反赌扫黑案审判的进展。他说,“我们球迷都真心希望中国足球好,早该对足球腐败现象严厉打击,看谁还敢乱来!”

  对于这次审判,李松华很高兴:“中国足球的春天来了。全国都这么关注,我觉得有希望。希望不要让球迷再流泪。”最后,这位58岁的球迷还举起了事先准备的两块牌子,一面写着 “中国足球从此崛起”,一面写着 “中国足球涅槃重生”。

  9点左右,无法进入现场的大批记者,奔向铁岭中院200米外的一家商务宾馆,在大堂观看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的庭审现场直播。看到出现在电视屏幕上的张建强、杨一民、谢亚龙等满头白发、神情颓然,不少曾和这几位前足协官员打过交道的记者深感震撼。一名北京记者感慨,“说起来,这几个人的业务能力都很强,对中国足球肯定也做出过贡献,但不正当的行为让他们面目全非,世界上没有后悔药啊!”

  【庭审看点】

  张建强涉嫌受贿273万元

  长期关注中国足球的上海律师协会刑事委员会委员沈宁律师,根据当天庭审披露的内容,从专业角度解读了张建强受贿案。

  ——张建强的“双重身份”

  根据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开庭公告,昨天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21法庭公开审理的,为“被告人张建强受贿、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一案”。

  律师观点:公告说明了张建强涉嫌分别在不同犯罪主体身份情况下收受贿赂。这就是说,张建强既曾经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即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工作人员的身份受贿,也曾经作为非国家工作人员——中国足球协会的裁判委员会秘书长的身份受贿。

  —— 公诉人披露张建强涉嫌受贿总金额达273万元,辩护律师做无罪辩护

  庭审中,张建强对公诉人的陈述没有任何意见,而辩护律师则否认检方对张建强的前7条受贿罪的指控,为张建强做无罪辩护。张建强之后进行了长达10分钟的自我陈述。他说,自己8岁开始接触足球,后来上大学学的是足球专业,工作后从事足球管理,几十年没离开过足球,对足球有着很深的感情。“我现在十分后悔,十分懊恼,由于错误的行为,使中国足球的事业遭受了损失”。

  律师观点:这样的情况,可以视为庭审中的一种“战术”。律师采取相对激进的观点和态度,而张建强本人一直表现出较为良好的认罪态度,并主动退回赃款260.95万元,期望具体量刑时可以酌情从轻处罚。

  ——根据庭审现场公开的案情,上海申花SVA文广足球俱乐部涉嫌分别在1999年和2003年向张建强行贿

  申花涉嫌行贿张建强的事实共两项,其中第1项申花送给张建强10万元,张建强以国家工作人员的身份收受。第2项,申花送给陆俊和张建强共计70万元,两人平分每人35万元,此时张建强的身份为非国家工作人员。

  律师观点:根据公开的案情,申花两次行贿时,张建强的身份不同,第一次是国家工作人员,第二次是非国家工作人员,所以造成了申花可能涉及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两条罪名,分别是《刑法》第393条“行贿罪”和《刑法》第164条 “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如果单位构成了《刑法》第393条“行贿罪”,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比如决策送钱和具体送钱的人员),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如果单位构成了《刑法》第164条“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对于单位的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数额巨大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后续进展】

  多位前足协高官涉案细节披露

  昨天,足坛反赌扫黑系列案件中关于南勇、谢亚龙、李东生、杨一民、蔚少辉等前足协高官的涉案细节也被披露。经过两年调查,在假球、黑哨背后存在着的一系列利益与权势交换真相,终于呈现在公众面前。

  南勇,原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1997年9月调入中国足协工作,先后担任专职副主席、司库等职。2001年,他作为代表团团长率中国足球队参加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冲击世界杯成功。2010年3月1日,因操纵足球比赛涉嫌收受贿赂犯罪,经检察机关批准,被依法逮捕。据披露,1999年甲A联赛第24轮,沈阳海狮客场对阵吉林敖东。面临降级危险的沈阳海狮队找到了南勇,之后沈阳海狮以3比0战胜吉林敖东,最终保级成功。南勇承认,“全年比赛结束后,沈阳海狮总经理找过我,感谢我对他们俱乐部的关心,给了我20万元。”

  谢亚龙,曾任中国足协副主席、中国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2009年1月调任中体产业公司董事长。2010年9月3日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9月12日,公安部证实谢亚龙因涉嫌操纵足球比赛收受贿赂犯罪,经检察机关批准,已被依法逮捕。谢亚龙供述称,他在2006年中超联赛山东鲁能主场对阵北京国安的比赛中,在裁判的选派和执法上伙同南勇给予鲁能“照顾”。事后,他收取了鲁能俱乐部20万元贿赂。此后,他又接受了杜伊科维奇经纪人贿赂的5万元人民币。

  李冬生,1997年进入足协工作,曾任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他供述称,2009年中超联赛第29轮,青岛中能俱乐部为保级曾向其行贿15万“求照顾”,他便委派黄俊杰吹罚青岛与广州这场事关保级的比赛。

  蔚少辉,人称“四哥”,作为前国足领队,他在国家队可谓是“一手遮天”。蔚少辉表示,他曾接受原长春亚泰队国脚闫峰价值10万元的贿赂,帮助其进入国家队。

  本月21日,前足协副主席杨一民将接受庭审。杨一民供述称接受原江苏舜天总经理潘强1万美金的贿赂,在体能测试中徇私舞弊。

  在浙江省前体育局局长陈培德看来,中国足球终于迎来了痛彻心扉的洗礼。10年前,陈培德作为主导者之一,曾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扫黑风暴,却因中国足协拒绝司法介入导致无疾而终。如今陈培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并不想说太多,不过,还是信心振奋,“直到今天,我还是坚持这些看法和观点。我相信,中国足球一定会获得新生。”

  记者手记

  都是因为爱

  也许你不会懂,也许你不会明白。

  如果不是因为爱,如果不是球迷,可能少有人会对这场远隔千里的审判抱有真正的兴趣。

  如果不是因为爱,如果不是球迷,可能少有人会理解为何会有如此多人涌向现场,会对这场审判抱有如此的深深关注。

  当审判消息传来的这一天,许多日子又被记起,许多场景又在闪过。

  上海的球迷们或许还记得江湾体育场,记得刻在墙壁、台阶、座椅上的文字,记得围栏外女孩们的呐喊;或许还记得在八万人体育场、在虹口足球场,一年年、一月月,胜利后喜悦,失利后沮丧的日日夜夜。

  ——对中国足球,球迷的爱始终未变。

  但是,当腐败、黑哨、假球的消息传来,才发现那些忘情的呐喊、真诚的眼泪,那些倾注的爱,所面对的竟有那么多的欺骗。

  审判终于来了,从专业角度说,这是中国法制史与体育史上前所未有的一次。其树立的观念在于:没有人能在司法体系之外。

  而对我们来说,对热爱足球的人来说,去伪存真之后,能否重燃爱的希望?

  让体育回归体育,让纯粹回归纯粹,让快乐回归真正的快乐。 (梁建刚)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