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支冠军足球队被曝行贿足协 包括鲁能申花

2011年12月20日10: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冠军球队 张建强 足协官员 中国裁判 谢亚龙 万大雪 青年队主教练 1986年 足协主席 核心球员

《新闻1+1》2011年12月19日完成台本

——足球案:法院先审“大法官”!

节目导视:

今天原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秘书长、女子部主任张建强出庭受审。辽宁省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首先拉开中国足坛反赌扫黑系列案件庭审大幕。

“供述阶段,所做供诉是否属实?”

“属实”。

“张建强你对你的供述是否有疑议?”

陕西国力、云南红塔、沈阳华晨、山东鲁能、江苏舜天、上海申花、行贿者、受贿者,四天时间且看十名被告都进行了什么样交易。

张建强:

没有道德、没有规范、没有制度、没有制约、没有监督。

原足协主席杨一民,原足管中心主任南勇、谢亚龙、原裁委会主任李东升、原金哨裁判陆俊,足坛反赌扫黑到底能开启中国足球一个怎样的明天?《新闻1+1》今日关注,中国足坛审判日,新生日。

主持人 白岩松: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大家一直在等待的足坛反赌、打黑这样的案件终于今天开庭了,为什么等待了很久,因为从事发到现在已经800多天过去了。第一个出庭的是张建强,一个曾经主管裁判工作的人,裁判大家都知道,是足球场上的法官,作为在中国职业联赛当中主管裁判工作的张建强,可以称为大法官,所以法院先审大法官也就成了我们今天节目的一个标题。

果真是第一天的庭审,铁岭零下十度以下,气温很低,但是热度却极高,绝对达到了赵本山所说的铁岭是个大城市的规模,因为全国各地的记者云集。而且在第一天庭审当中据媒体报道,就已经在行贿名单当中有了山东鲁能、上海申花这样的冠军球队,以及贾秀全、王宝山这样的国家队的队员和赫赫有名的主教练,果真庭审拉开了大幕,也拉开了一个连续剧的开端,首先走进今天铁岭的法院。

画面提示:

2011年12月19日新闻

画面主持人:

备受关注的足球反腐系列案件今天将会敲响法庭审判的第一锤。

画面提示: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

记者:

我现在就在铁岭市中心人民法院的对面,这个地方现在虽然刚刚七点多一点,已经比较热闹了,大概停了20辆左右的警车,在巡逻的民警也是不少,从全国各地赶来的媒体记者也已经有几十人,有的架起了摄像机,铁岭的气温这会儿是零下17度,大家都在这样一个严寒的早晨等待着待会儿的开庭,可能还会有更多的人来到这个地方。

画面主持人:

张建强将会成为这一系列腐败案件当中的第一个被告人。

解说:

相比南勇、谢亚龙、杨一民和陆俊等人,张建强应该不算是最受瞩目的人物,然而在四天十人的系列庭审中,他却被排在了第一个。对此足球专业报纸《体坛周报》的分析称:反赌扫黑开庭头炮选定张建强,是因为他的案情具有“标杆”意义。其“标杆”意义之一就他他公职人员和非公职人员的双重身份。

画面提示:

2011年12月19日新闻

画面主持人:

指控张建强两项罪名,一项是受贿罪,一项是非国家工作人员的受贿罪。

画面解说:

受贿罪是指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务,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务,为他人谋取利益的行为。

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是指公司、企业、或者其他单位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务,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务,为他人谋取利益数额较大的行为。

解说:

对此《体坛周报》进一步分析说,张建强作为头炮,可能也为了给足协人员复杂的身份一个界定方案。而张建强案的“标杆”意义之二在于量刑,今天的庭审最终于14点40分左右结束,法庭并未对张建强当庭宣判。然而此次足坛反赌扫黑系列庭审大幕却已经拉开。

从今天至23号连续四天,将对大多十名涉案人员进行审判,其中就包括我们熟知的杨一民和陆俊等人。

白岩松:

针对为什么第一个出庭的是张建强分析很多,除了刚才这个短片已经谈到的几点之外,也有人认为,有可能是他的数额比较大,另外事实可能比较清楚,证据比较确凿。另外,从他的位置角度来说,不高不低,同时从他的案件定性来说,也可能为未来有很多的标杆这种意义。其实今天庭审里的情况相当多人还都是雾里看花,因为媒体连续报道,能够真正拿到旁听证,能够进入到法庭里面的人很少很少。我的同事崔志刚是其中的一个,我们接下来连线依然在铁岭的崔志刚。

崔志刚您好。

本台者崔志刚:

您好岩松。

白岩松:

刚才我已经跟观众朋友做过铺垫了,因为能进到今天的法庭里面的人很少,你作为一个记者今天一直在里头感受是什么样?气氛又是什么样?给我们描述一下。

崔志刚:

确实今天进入人员很少,跟法庭条件有关,因为整个座位号排列只有36号,加上预留给媒体的12个座位,总共只能容纳48个人,加上他的亲属还有其他的非常关心的球迷旁听,所以能进入的人是非常少。我在这里面感受到的气氛,认为如果仅仅单纯从法律审判的过程来看的话,从我以前出席过的很多庭审相比的话,很简单,就是一起非常简单的职务犯罪案件,或者非工作人员受贿案件,但是具体到涉及到足球就显得绝对不那么简单,特别是对于张建强,包括我以前做功课的时候看过他意气风发时的图象,可能岩松你也看过,张建强还是相当的强势的职业技术官员的评价。但是这次看到他,很多熟悉足球、熟悉张建强的人都感觉确实他一下子憔悴了不少,而我真正内心的感触就是像张建强包括随后还要出庭的陆俊,甚至包括南勇、谢亚龙,这一批足球圈的精壮汉子都栽到了这一系列审判案件,一系列的币案当中。对整个中国足球来说确实是元气大伤,而且最后张建强做最后陈述的时候,看到他的女儿也是掉下了眼泪。

白岩松:

崔志刚,其实今天我看到媒体的报道,过去可能大家会在过去案例当中看到一些小角色,或者是中角色,今天在行贿的运动队、俱乐部,包括人员当中大家听到山东鲁能、上海申花这样的冠军球队,还有贾秀全以及王宝山这样的国家队的队员及赫赫有名的主教练,我不知道当你听到以及现场的人们听到对他们的行贿行为举证的时候,现场的气氛或者反应是什么样的?

崔志刚:

我想可能跟刚才您所描述的气氛的感觉是一样的,说这个问题之前我想首先利用简短的时间给大家解一个惑,就是你刚才提到的为什么把张建强放在第一个审理,我想这个打一个比方,大家也不要做更多的猜测,比如说一个医院这一次收治了十几个受伤的病人,他们的伤情也大致相同,所以说先抢救哪个病人,先给哪个病人做手术,从医疗条件来说,哪个病人更适合做手术就做谁的手术。那么从法律审判来看也是这样,因为我采访过审判长,他也说到,之所以选择张建强作为第一个受审的犯罪嫌疑人,只是因为他起诉之后移送到检察院的案卷相对来说比较成熟,所以就选择张建强作为第一个受审的犯罪嫌疑人,没有什么其他的含义。大家更多的要从法律方面来看,不要从足球,更多带有猜测意义的分析。

关于你说的第二个问题,当听到贾秀全、王宝山当年绿荫场上赫赫有名的一些战将,突然我们前面的新闻事实披露当中也曾经听到一些端倪,但是这一次真的在检察官的起诉书当中,听到这两个耳熟能详的名字的时候,我们在场很多人的心都是震颤了一下,但是不是我说还是我说的那句话,是不是他们有这样一个讼权的行为的发生,就一定能界定为是一种行贿行为,这要看最后是否有关的司法部门能够定案,能够认定。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CCTV《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