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反赌案审判影响远超龚建平案

2011年12月19日16: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审判 足球 龚建平 反赌 谢亚龙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 职业俱乐部 体育社会化 体育专电 刑罚

新华网辽宁铁岭12月19日体育专电(记者树文、李丽、范春生)对于19日开审的足球假赌黑案件,参与过起草《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的张士忠律师认为,这次审判的影响力将远超当年的龚建平案,也必然促进中国足球改革的步伐。

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北京大洋律师事务所的张士忠律师表示,这次审判无论在人数、情节上都超过了当年龚建平案,虽然龚案当年曾轰动一时,但它的影响力肯定无法与本次审判相提并论。

张士忠进一步解释说,在一般人的观念中,足球专业属性比较强,前足球界高官南勇、谢亚龙、张建强等以足球行业特性为挡箭牌为所欲为。这起审判无疑对足球等体育领域是一个重要警示,任何活动都必须依法进行,任何人如果敢逾越法律的底线,必受到法律的严惩。

对于长期与体育界有密切合作的张士忠律师来说,他希望,这起审判对足球及整个体育行业领域还产生以下影响,它能对足球等体育领域配套法律法规的健全发展产生重大推动,由此带来一系列相关的重大制度改革,如管办分离,职业俱乐部准入等。因为仅仅依靠刑罚的事后威慑是不够的,我们应该防患于未然,健全相关法律制度,建章立制,确定体育商业行为的准入制度和规则,遵从体育社会化、产业化的必然规律,使违法犯罪的事情不再容易发生。再者,更为重要的是,体育已远远超出了其自身范畴,涉及社会管理的方方面面,须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效能,建立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