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兴庆:2012年农民工的工资只会升不会降

2011年12月12日15: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叶兴庆 农民工 收入分配 中国改革国际论坛

国务院研究室农村经济研究司巡视员叶兴庆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记者王虔拍摄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12月12日讯 (记者王虔)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的拐点是否已经来到?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简称“中改院”)主办的以“消费主导、民富优先——破题中国收入分配改革”为主题的第73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上,国务院研究室农村经济研究司巡视员叶兴庆认为,城乡收入差距问题已经表现出向好的方向发展的苗头。

叶兴庆提出,30多年来,城乡的居民收入差距不是持续扩大的状态,据他分析,有两个明显的下降阶段:第一个阶段,1979-1988年,改革开放初期,在农村搞家庭承包制度,农民的收入增长明显快了;第二个阶段,1994-1996年,当时居民收入比较增长较慢,农民的收入增长比较快,这三年城乡居民收入比在缩小。

从2010年的情况来看,城乡居民收入比在缩小,很重要的原因是去年农民工工资增长比较快,农民工的绝对量也增长比较多,叶兴庆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因素。工资性收入的变化对缩小城乡居民的收入差距起决定性的作用。农产品价格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他认为,明年的经济形势来看,农民工的工资只会升,不会降。这个因素至少在短期内或者是一两年之内,甚至明年农民工工资水平和人数的总量都支撑着增长的势头。

对农业的看法,叶兴庆提出,从明年的宏观形势来看,整个宏观经济对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容忍度或者是承受能力比今年好,明年对农产品价格的增长条件很有利,农产品价格增长,农保也有提高,低保也有提高。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