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之际

2011年12月12日09:5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经济工作 个税改革 中央党校 中央经济 中央政治局会议 经济运行 经济增长 化石能源 顶层设计 cpet

更加主动地“调结构”、“转方式”

即将过去的一年,是我国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重要一年,是各地更加主动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年,也是中国经济在危机中不断成长的一年。

12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中共中央党外人士座谈会上指出,明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做好经济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关键是要把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促稳定更好结合起来。

怎样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保持投资合理增长?怎样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定不移推动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怎样加强顶层设计,深化收入分配等领域的关键改革?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

协调“三驾马车”:要跑快更要跑好

今年以来,欧洲订单大幅减少,美国消费者似乎也“囊中羞涩”。相对敏锐的企业,选择提前布局。温州佩蒂宠物用品有限公司积极推动自主品牌的市场拓展,拥有“CPET”、“PEIDI”两个国外品牌,产品深受客户好评。

“由于国内企业加快技术进步,提高劳动生产率等,使我国产品继续保持较强的国际市场竞争力。”海关总署副署长鲁培军评价说。

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运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在“稳增长、调结构、促平衡”的贸易政策下,我国进出口平稳较快发展,全年贸易规模预计达到3.5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0%左右。

“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发展取得的成绩实属不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说,贸易结构不断优化。值得一提的是,贸易顺差延续2008年以来逐年递减的态势,今年前三季度缩小到1071亿美元,同比下降10.6%。

而从投资看,今年也呈现新的特点。“今年以来,由于保障房大量开工等推动作用,我国固定资产投资依然保持了较高增速。”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牛犁指出,“但是,从环比看,1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下降0.19%。环比出现一定回落,这说明我国经济增长由政策刺激开始向自主增长有序过渡。”

“尽管消费需求保持增长,但从‘三驾马车’看,相对24.5%的投资增速和23.6%的外贸增速,消费需求的增长依然相对较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说,“出口需求,并非我所掌控;投资需求增长强劲,但负面效应明显。而相比出口和投资需求,消费需求的增长依然较慢,这也正是我们今后很长一个时期的着力点。”

人们注意到,如何把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促稳定更好地结合起来,成为明年经济工作的关键。要继续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着力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保持投资合理增长,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定不移推动实现节能减排目标。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深入研究和确定改革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适时推进改革,保持出口稳定增长,扩大进口规模,促进国际贸易基本平衡。

优化产业结构:要增长更要质量

今年,西部地区拉开承接产业转移的大幕——

11月28日,重庆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签约,共建“重庆日本电机电子基地”,预计到2015年,产业项目可实现年产值192.24亿元;广西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打造北部湾经济区加工贸易产业基地……

北京大学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认为,中西部的表现说明中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在增强,潜力在增强。

而就企业而言,转型升级成为内在需要。“这两年,我们改变了原本注重规模扩张的思维模式,转而注重追求质量,积极提高产业技术含量与世界接轨。”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说。

“今年以来,充分运用市场环境趋紧的机制,进一步完善相关的政策措施,引导企业化压力为动力,主动转方式、调结构,产业结构进一步升级,展现了新的态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彭森介绍说。

数据显示,前9个月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9%,增幅比全部工业增加值高了2.7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风电、太阳能与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已经占了全部新装机的1/3。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