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召开 破题收入分配改革

2011年12月10日16: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改革国际论坛 论坛 收入分配 海口 海南 收入 贫富差距

消费主导、民富优先--破题中国收入分配改革

——第73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在海口召开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12月10日讯(记者/王虔) 当前,世界经济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不断加剧,陷入长期低迷的风险明显加大,多年来支撑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外部需求有可能进一步萎缩。在这个特定背景下,加快以民富优先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改革,把13亿人的巨大消费潜力转变为现实消费需求,实现消费主导,已成为中国经济社会转型的重大课题。

为了破解中国收入分配改革难题,2011年12月10~11日,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中改院)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在海口联合举办以“消费主导、民富优先——破题中国收入分配改革”为主题的第73次中国改革国际论坛。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宋晓梧,海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许俊,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符兴,中改院院长迟福林,以及来自中央有关部委、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和22个省市自治区的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

海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许俊在国际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在世界经济发生深刻变化的背景下,加快形成消费主导的经济增长模式,已成为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迫切要求,成为保持经济长期稳定和可持续较快增长的重要前提。当前海南省正在全力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最终目的是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让老百姓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近年来,海南省坚持“小财政大民生”,民生投入力度前所未有。海南省未来五年要千方百计提高全省城乡居民收入,力争实现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番的目标:一是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二是不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完善最低工资保障制度,健全职工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的保障机制;三是建立扩大消费需求长效机制。

中国经济体制研究会会长宋晓梧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到了农民工问题,他认为,农民工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的一个重大的问题,也是收入分配改革需要重点研究的一个问题。如果这个群体不解决,民富优先很难实现。农民工的出路和方向是让农民工尽快成为历史,:一是要真正的落实公民的平等就业权,包括城市居民和农民居民;二是真正实现按劳分配,同工同酬;三是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四是改革户籍制度与农村土地制度;五是实行城乡的统筹规划。

中改院院长迟福林在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发言中提出,走向消费主导的经济转型,既影响短期宏观经济稳定,又决定着中长期的可持续增长。推进消费主导的经济转型,高度依赖于全社会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的提高,以此形成支持中国未来10年~20年经济较快增长的内生动力,从而走上公平与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为此,他提出三个重要判断。第一,处在消费释放的历史拐点,尽快扭转贫富差距扩大的趋势,成为推进消费主导经济转型的基本前提。第二,进入公共产品短缺时代,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成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大任务。第三,收入分配领域的某些矛盾和问题积重难返,能否打破利益掣肘,成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大挑战。

挪威城市区域研究所所长劳伦森女士在开幕式上提出,中国和挪威两个国家差别较大,两国面临的挑战也不同,双方可以通过信息的共享和讨论进行相互学习,有助于从新的角度看待问题,开拓视野。挪威收入分配比较平均,主要原因是挪威就业率很高。但挪威也面临收入分配方面的挑战。

本次论坛将重点围绕世界经济的复杂变化与中国的经济转型、中国收入分配改革走向、收入分配制度安排、收入分配改革中的政府作用等主要议题展开为期一天半的讨论。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