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尚全寄语中改院成立20周年

2011年12月08日16:0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高尚全 中改院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2011年11月1日讯 在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中改院”)建院20周年之际,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名誉会长高尚全寄语中改院:“坚持用改革的办法办好研究院”。

高尚全:坚持用改革的办法办好研究院

中改院成立20周年了,回想起当初为什么要建议建立中改院时,我还是历历在目。1990年,我时任国家体改委副主任,去海南调研,海南省的领导跟我说,海南到底怎么办,怎么改革,怎么开放,怎么发展,希望你提出意见。在调研后,我讲了海南改革、开放、发展的十点建议。其中第七条建议是“建立改革发展研究院”。这个研究院由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和海南省共同来办。当时为什么要提出建立改革发展研究院?因为我们老体制的研究机构,投入大量的资金和人员,但不能充分发挥它的优势和作用。所以我建议在海南办这个研究院,第一用改革的办法来办这个研究院,小机构大网络才能办好。第二是海南远离北京,在北京开会也就是半天,到了下午就很少人来了,而在海南开会,大家都能坐下来讨论问题,而且可以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第三,海南离香港等亚太地区都比较近,选择在海南办这个研究院是比较合适的。我提出来这个建议得到了海南省委、省政府和国家体改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很快就采纳了这个建议,到了1991年的11月1日,就召开了中改院成立大会。

中改院成立20周年了,回顾二十年来看,中改院是在改革开放中成长发展起来的。它的小机构大网络组织结构,它的董事局领导下院长负责制的治理结构,都能适应发展的需要。研究院“立足海南,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路子是对头的。20年来,中改院这个机构不大,但吸纳了全国有名的专家学者,凝聚了改革力量,发挥专家学者的作用。到现在为止,中改院已经举办了70多次国际论坛,不仅在国内,而且在国际上的影响也正在逐步扩大。

20年来,中改院紧紧围绕改革这样的中心任务,进行改革的探索,向中央和有关部委提交了一系列政策建议报告,取得了好评。中改院作为一个改革研究院,同时也是培训基地,为海南和全国举办了各种改革专题培训。现在,中改院不花国家财政一分钱,能为改革发展服务,为政府和企业服务,这也是研究咨询机构的一种创新。

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讲话中指出:“面向未来,全党同志必须牢记,我国过去30多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我国未来发展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中改院要一如既往,围绕中央提出的改革开放的宏伟目标,继续努力,积极为党和国家献计献策!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