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析:央行缘何3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2011年12月01日15: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央行 存款准备金率 银行流动性 存款类 上调电价 货币政策 外汇占款 广义货币 通胀压力 狭义货币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 新闻分析:央行缘何3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新华社记者王宇、王培伟

中国人民银行11月30日晚间宣布,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央行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经济学家认为,准备金率的下调将有助于在当前复杂形势下保持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

意在释放流动性

“央行宣布下调准备金率,主要是考虑到当前准备金率实际水平较高、外汇占款减少等导致了银行流动性偏紧,以致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受到了制约。”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准备金率的下调有利于缓解银行流动性压力,促进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相关数据显示,自2010年起,为应对通胀压力,我国央行连续12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但一定程度上带来今年以来市场流动性普遍趋紧的局面。根据央行最新数据显示,10月末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81.68万亿元,同比增长12.9%,狭义货币(M1)余额27.66万亿元,同比增长8.4%,货币供应量的同比增速均处于近年来的低点。

德意志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也认为,中国银行体系内的流动性与预期相比有所不足,这是迫使央行下调准备金率、增加流动性的直接原因。

此次调整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21%,中小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为17.5%。下调0.5个百分点后,可释放流动性4000多亿元。

相关阅读: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