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城乡结构(图表)

2011年11月03日17: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GDP GDP质量指数 牛文元 城乡结构 图表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1、城乡二元结构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二元结构理论被广泛用于描述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现象。其中“二元”一词通常是指发展中国家经济体系或国际间的经济性和社会性的分化,城乡二元结构体制是城乡二元经济结构和城乡二元社会结构的有机复合(图6-6)。

图 6- 6城乡二元结构体制

城乡结构的程度和大小,一般可以应用城乡二元结构系数进行定量比较。在一个区域中,由于城市的集聚作用,引发了区域在人口密度、经济密度、人才密度、技术密度、生活质量密度乃至社会公平程度等方面的非均衡。此种非均衡程度,随着发展阶段的进化和提高,会变得越来越大,引发的社会中城乡之间的差别也越来越明显。所谓的城乡二元结构系数,就是通过选择一些指标,来度量城乡之间的非均衡程度,这种非均衡程度随着城市的形成、发展、壮大和成熟而变化,二元结构系数也将经历着从不断加大直到最大的临界点,其后又趋于相对和缓的一条“非对称型‘倒U型’曲线”的历程。城乡关系经历的是一条首先城乡差别扩大,通过临界点,其后又趋于城乡差别缩小的历史轨迹。

中国在现阶段的发展,不可避免地处于城乡二元结构系数逐渐增大的时期,亦即目前从整体上处于“倒U型”曲线左侧的位置上。政府需要通过对社会财富的调控和重新分配,使城市发挥出对农村产生相反的反哺作用或称为扩散、带动作用,以便相对平衡,也将社会总财富的分配加以公平化。政策上要继续大力支持解决“三农”问题,同时需要实施力度越来越大的扶持农村和财政转移,不断引导农村中的剩余劳动力向城市流动,指导农村土地逐渐规模化、市场化、专业化的生产,逐步缩小城乡差距,促进我国城乡二元结构沿着“倒U型”曲线从最高临界点向右侧移动。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