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的基本成就

2011年11月03日16: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GDP GDP质量指数 牛文元 能源结构 调整 基本成就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能源工业迅速发展,为保障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表现:

(1)供给能力明显提高。经过几十年的努力,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煤炭为主体、电力为中心、石油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全面发展的能源供应格局,基本建立了较为完善的能源供应体系。建成了一批千万吨级的特大型煤矿。

(2)能源节约效果显著。1980—2010年,我国能源消费以年均5.6%的增长支撑了国民经济年均9.8%的增长。

(3)科技水平迅速提高。我国能源科技取得显著成就,以“陆相成油理论与应用”为标志的基础研究成果,极大地促进了石油地质科技理论的发展。

(4)环境保护取得进展。我国政府高度重视环境保护,环境保护已经成为基本国策,社会各界的环保意识普遍提高。

(5)市场环境逐步完善。我国能源市场环境逐步完善,能源工业改革稳步推进。能源企业重组取得突破,现代企业制度基本建立。

(6)聚焦结构调整,促进多元发展。尽管近些年来我国能源结构有所优化,但仍然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几个以煤为主的国家。

摘自《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1》,牛文元主编,科学出版社出版。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