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重点方向和注重方面

2011年11月03日16: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GDP GDP质量指数 牛文元 战略新兴产业 方向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我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目标为:到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健康发展、协调推进的基本格局,对产业结构升级的推动作用显著增强,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8%左右。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力争达到15%左右,吸纳、带动就业能力显著提高。发展新兴产业的重点方向为:节能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产业成为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 创新能力大幅提升,掌握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在局部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企业和一批创新活力旺盛的中小企业;建成一批产业链完善、创新能力强、特色鲜明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

1、节能环保产业

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的方向是:重点开发推广高效节能技术装备及产品,实现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突破,带动能效整体水平的提高。加快资源循环利用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示范,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和再制造产业化水平。示范推广先进环保技术装备及产品,提升污染防治水平。推进市场化节能环保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建立以先进技术为支撑的废旧商品回收利用体系,积极推进煤炭清洁利用、海水综合利用。

我国将把发展节能环保产业作为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的重要支撑,着力从四个方面推动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1. 实施重点工程,拉动产业需求。2. 完善政策体系,健全激励机制。3. 突出自主创新,强化科技支撑。4. 完善服务体系,优化市场环境。

2、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我国以计算机与通信为代表的信息产业经过20年的快速发展,整体上进入发展期。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主导产业,信息技术与工业化的结合正在推进当中,产业规制等市场环境初步建立。下一代互联网、基础软件、极大规模集成电路、云计算、下一代移动通信等正在大规模的密集研发中,可预见的是产业规模、消费需求将继续扩大,对国民经济的渗透力和基础带动性将进一步显现。随着广电、通信等技术融合,“三网融合”在技术上没有障碍,但主导设计之上的系统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内容产业等方面的研发、标准体系和政策法规需要加快制定。物联网也面临应用转换成本的限制,处于孕育期。

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重点是:加快建设宽带、泛在、融合、安全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推动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核心设备和智能终端的研发及产业化,加快推进三网融合,促进物联网、云计算的研发和示范应用。着力发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高端软件、高端服务器等核心基础产业。提升软件服务、网络增值服务等信息服务能力,加快重要基础设施智能化改造。大力发展数字虚拟等技术,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我国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需注重以下方面:1. 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和未来发展规划制定。2. 高度重视共性技术标准的制定。3. 依托国家重大工程实现重点突破。4. 建设好国家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自主创新支撑体系。

3、生物产业生物产业

是指以生命科学理论和生物技术为基础,结合信息学、系统科学、工程控制等理论和技术手段,通过对生物体及其细胞、亚细胞和分子的组分、结构、功能与作用机理开展研究并制造产品,或改造动物、植物、微生物等并使其具有所期望的品质特性,为社会提供商品和服务的行业的统称,包括生物医药(服务产业)、生物农业(资源产业)、生物能源、生物环保等。有数据显示,全球生物产业销售额几乎每5年翻一番,增长速度是世界经济平均增长率的10倍。预计到2020年,全球生物经济的规模有望达到15万亿美元,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经济力量。

生物产业的发展重点:大力发展用于重大疾病防治的生物技术药物、新型疫苗和诊断试剂、化学药物、现代中药等创新药物大品种,提升生物医药产业水平。加快先进医疗设备、医用材料等生物医学工程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促进规模化发展。着力培育生物育种产业,积极推广绿色农用生物产品,促进生物农业加快发展。推进生物制造关键技术开发、示范与应用。加快海洋生物技术及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

为加快我国生物产业的增长速度,针对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在今后的发展中需着手于以下方面: 1. 进一步完善生物产业政策和市场环境。2. 加快培育龙头企业。3. 加强生物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条件平台建设。4. 进一步重视高素质人才的培养。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