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发展结构调整优化的内容:调整优化出口结构

2011年10月24日17:1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GDP GDP质量指数 牛文元 调整 优化 出口结构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通过对我国出口占GDP的比重、出口产品内部结构的历史数据分析比较,可以看出近年来我国的出口率长期偏高,外贸依存度大,出口商品主要以加工贸易为主。通过国际上服务贸易与货物贸易的比例的比较,可以看出我国服务贸易所占比重偏低。从服务贸易的结构来看,我国主要以运输、旅游等传统服务为主,而发达国家主要以金融、保险、咨询等技术密集和知识密集行业为主。这些说明我国的贸易出口结构以技术含量低的初级产品为主,而对于高、精、尖的技术含量高的产品或者金融、咨询等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出口还处于初级阶段。

结合本报告上文分析以及国家的“十二五”规划纲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未来我国外贸出口总量及出口结构方面的目标如表2-16所示:

表2-16 我国出口总量、结构比例优化的目标

年份

GDP增长率

出口率(%

加工贸易比重

服务贸易比重

民营企业比重

2011

8%

22%

45%

20%

26%

2015

7%

18%

38%

25%

38%

2020

5.5%

14%

30%

30%

48%

(1)出口率:外贸依存度,是一国或地区进出口贸易总额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通常用来衡量一国或地区的经济对国际市场的依赖程度,是开放度的评估与衡量指标。我国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进出口外贸依存度迅速提升,2003年首次超过50%达到51.9%,2006年达到最高的67%,2007年和2008年虽然有所回落但是均在50%以上,2009年我国进出口外贸依存度是2003年以来的7年间首次跌破50%的年份为45%,其中出口依存度为24.5%,进口依存度为20.5%。但是与其它国家比较,我国的外贸依存度呈现较高的水平,这种对外贸进出口依赖的经济增长方式给我国经济带来了巨大的不稳定性,因此我国未来的发展战略是要减少外贸依存度,所以出口占GDP比重呈现下降状态。预计到2015年我国的出口率下降到18%,2020年下降到14%。

(2)加工贸易比重:我国的出口贸易主要是加工贸易,2009年加工贸易比重为48.8%,随着我国贸易结构的优化,加工贸易呈现下降趋势,预计2011年加工贸易比重为45%,2015年为38%,到2020年将达到30%。

(3)服务贸易比重:我国的服务贸易还处于初级阶段,从国际上看,服务贸易将是未来国家贸易发展的方向,体现一个国家外贸出口的的软实力。因此我国未来服务贸易比重要有所提升,2015年服务贸易比重为25%,到2020年将达到30%。特别是要大力发展我国服务贸易中的金融、保险、咨询等技术和知识密集型行业。

(4)民营企业出口比重:目前我国的外贸出口中外资企业占的比重最大。外资企业利用我国廉价的劳动力和丰富的自然资源创造的产品出口到国外,中国只是全球产业链中的“加工制造工厂”,投入的劳动资源最多,但是利润却是最少。我国未来外贸发展方向应该鼓励民营经济的大力发展,出口商品结构要朝向高技术含量的商品。加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产品出口。2015年民营企业出口的比重将提高到38%,到2020年提高到48%,民营企业将成为我国未来出口贸易的主力军。

摘自《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1》,牛文元主编,科学出版社出版。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