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发展结构调整优化的内容:调整优化消费结构

2011年10月24日17: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GDP GDP质量指数 牛文元 调整 优化 消费结构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通过对我国消费、投资、进出口占GDP的比重、消费内部结构的历史数据分析比较,可以看出我国的消费水平明显偏低,城乡、地区人均收入差距拉大导致消费结构不合理等问题。

本报告第二节通过与国际上其他同等发展阶段国家经济结构比较、我国与西方发达国家经济结构比较、金砖国家之间的发展结构比较,都可以看出我国的经济结构存在低消费、高投资的特点,按照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未来我国消费总量及消费结构方面的目标如表2-15所示:

表2-15 我国消费总量、结构比例优化的目标

年份

GDP增长率

消费率(%

城镇农村比率

城乡居民恩格尔系数

2011

8%

52%

75:25

34%42%

2015

7%

65%

70:30

25%34%

2020

5.5%

73%

73:27

20%26%

(1)消费率:目前通过与国际比较,我国的消费率偏低使得我国的国内需求不旺,经济增长缺乏有效的动力,因此提高消费率是我们一项长期的任务,消费占GDP的比重由2009年的48%提高到2015年的65%,在2020年我国达到中上等发达国家水平的时候,消费率达到73%。消费率的提升不是简单的财政转移的实施,而是需要一系列的经济、社会和法律的政策实施和收入分配的改革。“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就是要扩大内需,关注民生。体现了我国政府更加关注发展的质量,而不是发展的速度,更加关注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人民的幸福。

(2)城镇农村消费比率:长期以来,我国的二元制经济结构使得城镇和农村的人均收入水平呈现拉大的趋势,城乡收入分配严重不公。这也体现在城镇与农村的消费比率上,2009年我国城镇和农村的消费比率为76.2:23.8。随着我国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推进,农村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到2015年城镇与农村的消费比率将达到70:30。我国的城镇化率2009年为46.6%,按每年推进1.2个百分点,预计到2020年城镇化率将达到60%左右。随着城镇化水平的提高,一方面农村人口在不断减少,城镇人口的在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农村人均收入的提高,使得未来城镇消费呈现先减少而后增加的趋势,在2020年城乡消费比率有可能达到73:27。

(3)城乡居民消费的恩格尔系数。恩格尔系数是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恩格尔系数是国际上通用的衡量居民生活水平高低的一项重要指标,一般随居民家庭收入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下降。随着我国居民人均收入的提高,我国城乡居民的恩格尔系数均呈现下降趋势,在2015年城镇和农村的恩格尔系数分别为25%和34%,未来2020年进一步下降到20%和26%。食物消费支出在居民消费的比例下降,消费结构将会进一步优化,服务性消费包括旅游、交通通讯、休闲、健身、社区服务等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将会提高。

摘自《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1》,牛文元主编,科学出版社出版。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