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生态安全保障线

2011年10月24日17: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GDP GDP质量指数 牛文元 国家 生态 安全 保障线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要求到2050年在约120万km2的国土面积上严格守护约2500个自然保护区。这是中国生态平衡、生态服务和生态屏障的基础。生态系统服务(ecosystem service)是指人类直接或间接从生态系统得到的利益,主要包括向经济社会系统输人有用物质和能量、接受和转化来自经济社会系统的废弃物,以及直接向全体社会成员提供服务(如人们普遍享用洁净空气、洁净水等舒适性资源)。与传统经济学意义上的服务(它实际上是一种购买和消费同时进行的商品)不同,生态系统服务只有一小部分能够进人市场被买卖,大多数生态系统服务是公共品或准公共品,无法进入市场。生态系统服务以长期服务流的形式出现,能够带来这些服务流的生态系统通常构成了自然资本。

生态安全保障线的功能主要包括固定二氧化碳、稳定大气成分、调节气候、对干扰的缓冲与抗逆、水文调节、水土保持、土壤熟化、营养元素循环、废弃物降解、传授花粉、生物控制、提供生境、食物生产、遗传资源库、提供休闲娱乐场所。根据计算,每生产1吨干物质,可以固定二氧化碳1.6吨,可以释放出氧气1.2吨。120万km2国土面积的生态安全保障线,每年大约生产干物质(NPP)25~30亿吨,作为碳汇每年可以固定40~50亿吨二氧化碳,这将大大促进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生活、生产的基础条件,随着我国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低效益、高排放”的经济增长方式不太可能得以迅速扭转。而且以往高增长高污染的经济发展模式给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因此,摆在我们面前的是“促发展”与“保生态”的两大重任。只有抓住历史机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才能为保护生态环境创造条件。与此同时,重视生态环境,加强生态保障线的保护与建设力度是绿色发展的基本倚靠。绿色发展就是摒弃传统经济增长方式,力求维持经济和环境协调发展。如果这条保障线失效,意味着又回到传统经济发展的老路上,绿色发展意义不大。在此,我们从碳平衡的视角来测算生态保障线面积大小。其中,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碳汇的主体。目前,我国森林覆盖率较低,2005年森林覆盖率仅21.15%,而同年世界平均水平为30.52%,德国为31.76%,美国为33.08%,意大利为33.93%,日本为68.22%。本报告主要对吸收我国二氧化碳排放的森林面积进行测算。

国家基础安全保障线加起来,大约占到中国整个国土面积的40%,恰好相当于中国可以利用的优质国土面积,其中除开生态安全保障线内基本无人口居住外,在发展安全保障和生存安全保障的国土面积上(240万km2),将会集中居住全国人口的70%(按15亿人口计算为10.5亿),此时的人口密度达到每km2440人,每人占有土地空间2300 m2,大大高于现在北京(每人占有800 m2)、上海(每人占有300 m2)、天津(每人占有450 m2)、香港(每人占有150 m2)的人均土地使用面积,因此不必担心会出现人口过度密集的情形。

如果国家的主体功能区设计抓住这三条国家基础安全的保障线,治国理政就会相对从容。一旦这三条安全保障线构建成熟,我们的空间布局就会更加科学,中国经济将能升级到一个更高的层次。目前我们在发展中所面临的人口、资源、能源、环境等问题,解决起来就会比现在容易很多。

摘自《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1》,牛文元主编,科学出版社出版。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