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生存安全保障线

2011年10月24日16: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GDP GDP质量指数 牛文元 国家 生存 安全 保障线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要求到2050年在约120万km2的国土面积上产出6亿吨粮食。这条保障线是养活未来中国人口达到最高值15亿人口的生存安全空间。15亿人口需要的粮食供给不可能依靠世界市场,过多依赖国际市场,会受到多方面的挤压。按照国际标准,一个国家的粮食自给率达到九成以上,生存就能得到基本保证,就获得了基本的国家生存安全。如果要达到粮食九成以上自给,就需严格控制现有18亿亩耕地的规模和提升40亿亩草地的质量,这必须成为国家的一个刚性指标。按每人每年平均消费400公斤粮食的低限来计算,中国在达到15亿人口时,每年需供应的粮食6亿吨。目前中国年产粮食约为5亿吨,离生存安全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加之每年受自然灾害的影响,18亿亩耕地每年平均还需扣下约2亿亩的损失,这样就要求剩余的16亿亩耕地,每年每亩平均产出380公斤。因此,现有的耕地规模必须严格控制和保护下来,不然,中国必将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确保18亿亩耕地生存安全保障线,大约相当于又一个120万km2的国土面积。

耕地是一切生产、生活资料的基本承载体,耕地对于人类不可或缺。随着国家人口城镇化、工业化战略的不断推进,耕地的流失更是成为不可避免的历史现象。然而,轰轰烈烈的经济建设背后,冒进式城镇化、开发区热、政绩工程等现象俯拾皆是却又屡禁不止。由此,使得大片优质耕地过快的农转用,对区域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严峻的挑战。再加上水土流失、土地荒漠化、环境污染等,保障人们赖以生存的耕地资源迫在眉睫。“民以食为天”,食物在中国尤其是粮食,是维持生存的最基本保障。我国有数十亿人口,养活这么多人的重任须由耕地承担。然而,我国现有耕地面积约为1.3亿公顷,人均近0.1公顷,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2/5。2000年,我国耕地约占世界的9.5%左右。如果以我国的人均耕地面积为1个单位,那么,印度是2.3,法国是4.2,美国是9.3,俄罗斯是11.8,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分别是20.4和35.6(杜志雄和厉为民,2007)。本报告从维持全国城乡人口基本生存需要的粮食出发,计算所需耕地数量。以此,从宏观上把握绿色发展的根基。

1-3  2020年我国粮食及耕地需求预测

粮食需求

口粮/t

饲料粮

/t

工业用粮

/t

种子用粮

/t

储运和加工损耗/t

总量/t

24282.66

16375.66

10826.80

1057.32

1547.50

54089.94

耕地需求

粮食自给率

/%

粮食作物播种比重/%

粮食单产

/kg/亩)

复种指数

受灾面积

/亿亩

总量/亿亩

0.95

0.65

316.53

1.58

2.00

17.81

0.90

0.62

316.53

1.58

2.00

17.70

从上表可以看出,如果保证95%的自给和65%的播种面积,2020年我国所需要的最小耕地面积为17.8亿亩;如果保证90%的自给和62%的播种面积,2020年我国所需要的最小耕地面积为17.7亿亩。无论哪种情况,都逼近18亿亩(120万km2)的耕地红线。

粮食问题关系国家安全,而耕地是保障粮食的根本。依照既有历史的推测,为保障未来人口的基本生存,18亿亩耕地是底线;另外,如果能继续从耕种方式、细化类别、消费结构等,从人的方面予以调整、完善,将更能体现施政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摘自《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1》,牛文元主编,科学出版社出版。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