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彦云等列出的GDP形成路径

2011年10月17日17: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GDP GDP质量指数 牛文元 赵彦云 形成路径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就国民经济帐户(亦称GDP)形成和发展的轨迹,列出一个时间表:

1.20世纪30年代,为弥补经济大萧条所揭示的信息鸿沟,西蒙•库兹涅茨开发了一套国民收入帐户。

2.20世纪40年代,二战的战时计划需要推动了国民生产总值和支出估计的发展;到40年代中期,国民经济帐户已经发展成为统一的一套收入和产出帐户,通过它就可以对整个经济进行全面的描述。

3.20世纪50年代后期和60年代早期,推动经济增长的欲望及其所带来的利益导致了官方投入产出表的发展,对资本积累(形成)的估计,以及对政府和个人收入更为细致和及时的估计。

4.20世纪60年代后期和70年代,加速的通货膨胀导致了改进的价格指数方法和剔除通货膨胀的实际产出的计算;

5.20世纪80年代,服务贸易的国际化导致了国民经济帐户对国际服务贸易估算的扩展;

6.20世纪80年代,(美国)经济分析局(BEA)率先同美国国际商用机器公司(IBM)合作开发质量修正价格方法和核算电脑产出的方法;

7.20世纪90年代,(美国)经济分析局引进了更多的衡量价格和剔除通货膨胀以计算实际产出的方法,将电脑软件开发支出作为投资计算,修订了关于高科技产品和银行产出的核算方法。

资料来源:统计研究,2001, 7期

摘自《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1》,牛文元主编,科学出版社出版。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