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是如何产生的?

2011年10月17日16: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GDP GDP质量指数 牛文元 产生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国内生产总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GDP)是按市场价格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的简称。它是一个国家(地区)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国内生产总值是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一个重要的综合性指标,也是我国新国民经济核算体系中一个重要的综合性指标。GDP是目前各个国家和地区用来衡量该国或地区的经济发展综合水平通用的指标。

国内生产总值有三种表现形态,即价值形态、收入形态和产品形态。从价值形态看,它是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所生产的全部货物和服务价值超过同期投入的全部非固定资产货物和服务价值的差额,即所有常住单位的增加值之和;从收入形态看,它是所有常住单位在一定时期内所创造并分配给常住单位和非常住单位的初次分配收入之和;从产品形态看,它是最终使用的货物和服务减去进口货物和服务。在实际核算中,国内生产总值的三种表现形态表现为三种计算方法,即生产法、收入法和支出法。三种方法分别从不同的方面反映国内生产总值及其构成。

从生产面出发也称最终产出法,先将社会一至三次产业加以区分后,再把各产业产值相加。

GDP = 农业产值 + 工业产值(包括制造业、营造业及其他)+ 服务业(包括商业、金融保险及工商服务业、政府服务生产及其他)

从分配面出发也称附加价值法,它利用国内各种生产要素所得来估计。

GDP = 工资 + 地租 + 利息 + 利润 + 间接税净额 + 折旧 - 补贴

从支出面出发也称最终用途衡量法,以最终产品购买的支出来估计。

GDP = 消费 + 投资 + 政府支出 + (出口 − 进口)

关于GDP的重要性问题,诺贝尔经济奖得主萨缪尔森等在第15版《经济学》中通俗地写道:“正如太空中的人造卫星能够探测地球各大洲的天气一样,GDP能够给你一幅关于经济运行状态的整体图画。这就使得总统、国会以及联邦储备委员会能够搞清楚:经济是过冷还是过热,是需要刺激一下还是需要紧缩一点,是否有衰退或者通货膨胀的威胁。”

自GDP问世之后,权威人士对于它的作用和价值赞誉有加,均认为多年来无法综合衡量社会财富的定量指标,终于得到了一个满意解。美国前商务部长戴利指出:“当我们要寻找商务部的先驱们创造的对美国影响最大的和最伟大的成就的时候, 国民经济帐户——今天称之国内生产总值或GDP——的发明则当之无愧。”

萨缪尔森和诺德豪斯甚至指出,“虽然GDP和其他国民收入帐户是显得有点神秘的概念,但它们确实属于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列。”

美国经济协会前会长艾斯奈尔指出这个国民经济收入和产出帐户是“本世纪对经济知识的重要贡献之一。”

此外斯坦福大学的弗里德曼、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前主席博斯金、耶鲁大学经济学荣誉教授诺贝尔经济奖得主托宾、美联储前主席沃尔克和格林斯潘等都给予GDP以极高的评价。

GDP的功绩和贡献是不言而喻的。但是它的光辉也不可能掩盖其先天的缺陷,尤其是它计量了不该计入的,也忽略了它应该计入的,因此一个粗略的估计认为,它对于整体财富计量的准确率可能达到80%~85%。而更为学者所诟病的则是GDP把质量不好的财富甚至把制造人类灾难的财富,也计入到其总量当中,其实这等于污秽了“真正的”财富。例如著名的“投入产出法”制定者诺贝尔经济奖获得者列昂节夫,在其逝世前曾一直设法需求将能源、资源、环境的代价纳入到投入产出体系之中,以消除资源能源过度消耗和环境污染的成本外部化所换取GDP数量的不真确性。以列昂节夫为代表的“自然绿色”派,虽然已经认识到自然资本在GDP创造中的巨大影响,但是这些先行者们似乎尚未包括更加广泛的“社会绿色”,即社会资本、行政资本、管理资本等对于GDP产生的直接影响和间接影响。如何思考自然绿色、经济绿色、社会绿色、制度绿色的综合效应,这就为全面表达GDP质量的深入研究,提出了十分重大的挑战,也成为创制与设计“中国GDP质量指数”的基本出发点。

摘自《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1》,牛文元主编,科学出版社出版。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