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任何一个衡量财富积累的定量指标可以代替GDP

2011年10月17日16: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GDP GDP质量指数 牛文元 财富积累 定量指标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我们不盲目崇拜GDP,我们也不盲目抛弃GDP。我们关注的核心是不断追求理性高效、均衡持续、少用资源、少用能源、少牺牲生态环境,综合降低自然成本、社会成本、制度成本、管理成本前提下“品质好的GDP”。这样高质量的GDP,数量越大越好,增速越高越好。

宏观上,GDP是衡量国家和地区财富的核心指标,也是衡量国家和地区发展实力的核心指标,曾被誉为是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一些年来,由于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深度和认识水平尚未达到要求,一些地区和部门对于GDP的作用和价值,也产生了认识上的误区。主要表现在两个基本的倾向:

其一,认为GDP的数量和增速是衡量政绩的唯一标志,以GDP定英雄排座次的风气,严重地扭曲了科学发展的核心要求;

其二,当听到GDP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缺陷后,又走向另一个极端,认为GDP误国害民,罪恶多端,甚至想摒弃GDP。

上述这两大误区至今仍然影响着我们对于科学发展的正确理解,同时也对我们的制度创新、政策颁行和体制机制建设,产生了不利的效果。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GDP的实质,已经成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加速发展方式转变中的重要课题。必须明白,我们在清醒认识GDP缺陷的同时,必须承认在目前综合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财富积累的最佳定量指标,仍然非GDP莫属,目前还没有任何一个指标可以代替它。世界上存在着一个普遍的共识:即GDP在衡量地区财富的准确性上,一般可以达到80%至85%。问题不出在GDP的数量大小和增速高,问题的根本在于你是用何种方式、何种途径去获得GDP。如果你是在创新思维下,少消耗资源、少牺牲环境、和谐包容、可持续地创造绿色GDP时,那么这样的GDP增加越多、增速越快,就越有利于国家的发展和人民的富足。因此,目前除开继续关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名义GDP(数量)外,如何科学地评价该GDP的优劣(质量),成为2011年度中国科学发展报告的主题。在审慎地对比分析和长期研究的基础上,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组首次设计了“中国GDP质量指数”,用以评估我国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名义GDP的质量水平,同时在GDP的数量与质量之间进行了综合比较与对应分析,藉以揭示出中国各地区国民财富积累中的深层次问题,为更好地践行科学发展观提供定量的解释。

摘自《中国科学发展报告2011》,牛文元主编,科学出版社出版。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