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曙松:中国经济具备有利条件避免硬着陆

2011年09月15日10:1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巴曙松 经济增速 经济转型 中国GDP 经济数据 2008年 资本论坛 管理学院 中国经济形势和政策走向 创出新低

19日,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与第一财经媒体集团联合主办的“2011西部资本论坛”上指出,应对新一轮全球经济危机,中国具有有利条件,可以避免经济硬着陆。

巴曙松在为论坛所作的《中国经济形势和政策走向》的演讲中指出,继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以来,近期美国国债评级下降标志着新一轮危机到来,应对当前这次危机,中国具有有利条件。

他认为,首先,当前中国经济和2008年相比,对外部经济的依赖程度大幅降低。2007年、2008年进出口在中国GDP增长中占了相当大的比重,超过2个点。今年上半年进出口对中国经济增速是负的贡献。即使进出口是负的贡献,上半年还有超过5%的增长。所以,外部经济如果持续恶化,会对我们有影响,但是影响会比2008年要轻微。

其次,当一个经济体遇到了转型压力和外部金融危机冲击叠加的时候,增速会下滑,我们看到很多发达经济体,比如日本、韩国在成长过程中,增速会明显下滑,产业升级,即所谓“中等收入陷阱”。中国和他们相比有什么不同呢?如果说韩国、日本当年增速大幅下滑是他们制造业在本土成本非常高,向中国和东南亚迁移,导致本土增速下滑的话,中国当前转移大部分在内部进行。上世纪改革开放的时候,发达国家制造业转移到我国长三角和珠三角,现在这种转移在中国内部进行,从长三角、珠三角转移到中部和西部地区。

他援引今年上半年中国不同地区GDP增长排名情况证实了这一说法。他说,在2009年之后,整个中国区域增长版图出现了非常有趣的变化,倒数第一是北京,倒数第二是上海,排在前面的是青海、内蒙古、新疆。不是说北京、上海不重要,是它在面临转型的压力,转向了服务业,转向了高端增值产业,而制造业及其产业链转移到了中西部,所以中西部增长速度自改革开放以来首次超过了沿海发达地区。这个转移过程还在进行中。加快这个转移过程和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也会成为我们应对未来危机恶化的重要支点。

对于如何评价当前的经济转型,他指出,中国的经济转型转向内需主导的经济,应该说在进行中。从各个季度的经济数据来看,从部分地区的数据来看,出口占比较大的地区和产业抱怨多一些,内需部门和内需相关的产业,特别是有品牌的内需企业没有感觉到很明显的经济增速大幅回落。

第三,今年的资本市场非常有序,有的行业估值在创新低,有的行业在创新高。我觉得这是好事,说明资本市场的有效性在提高,它能够开始识别出中国经济在转型。有的产业将获得机会,创出新高,而有的在创出新低,从中期来看是一个大的往下走的拐点,比如说劳动密集型的,没有品牌的,没有技术的负荷企业可能会是一个漫长的调整开始。

第四,在当前国家对房价采取如此严厉的调控、限购等措施之后,房地产各项指标依然保持在比较强劲的水平。这对经济是一个很重要的依托。财政收入增长非常快,有人说要扩大内需就应该是给居民提供更多的收入占比,不应该提供在企业和政府层面上,但是至少在应对危机方面,一个强劲增长的中央财政对于调整经济结构、完善社保、促进消费是一个强劲的工具。

“我觉得我们中国还有很多的牌可以打,可以避免经济的硬着陆。”巴曙松在总结上述观点时如此表示。

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与第一财经媒体集团联合主办的“2011西部资本论坛”在新疆举办,来自复旦大学管理学院EMBA学生、复旦大学新疆校友、新疆企业家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记者潘莹)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