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中文网站群内容建设取得长足进展

2011年08月29日10:5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科院 中文 网站群 内容建设 进展

中国发展门户网8月15日电 日前,中国科学院编写了《中国科学院信息化发展报告2011》。其中指出,中科院中文网站群内容建设取得长足进展。

“内容为王”,这是中科院网站群建设所遵循的宗旨。近年来,网站群主站信息的新闻实效性、科学准确性、原创性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得到大幅提升。新版院主站栏目设置和布局根据受众需求,突出了科研进展的报道力度、强化了传统品牌栏目《科学在线》的建设,加大了专题制作的频度和时效性。在编辑部方面,实行了编辑频道负责制,建立了详尽的管理规范和编辑业务流程。

主站的信息宣传工作围绕全院宣传工作重点要点,积极策划实施宣传报道,同时不断拓展表现形式,善于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用多媒体形式立体反映中科院的各项工作成绩。为了配合国家和科学院重大事件的报道,主站以科学的视角适时推出了大量制作精良的专题。2009—2010年共发布专题40余个,在专题质量方面比之前有了很大提升。其中,主站精心制作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院庆60周年、玉树救灾、嫦娥二号等专题或专题网站,页面精美,内容信息丰富,展现形式多样,引起了社会公众的极大关注,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营造了科学思想的传播氛围。

此外,《科学在线》访谈和视频直播栏目也受到了公众的积极响应,弘扬了科学精神,普及了科学知识。2009年10月以来,主站共举办了14场《科学在线》活动,包括5位新建所所长访谈等,关注了玉树地震灾害心理援助、展望中国八大科研领域突破等热点问题。

专栏31:院庆60周年专题网站

20099月,根据中科院建院60周年宣传要求,院网站编辑部和网站群项目组在新平台下设计、制作、发布“爱国奉献 创新报国——庆祝中国科学院建院60周年”专题网站(www.cas60.cn)。网站设有一级栏目19个,二级70多个,设计独立网页48个,整理相关文字资料约70万字,网站于2009921正式上线,此后一直及时更新相关动态消息。

院庆60周年专题网站使公众深入了解了中科院60年来的发展历程,集中反映了中科院在各个科研领域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以及不懈努力,顽强拼搏,勇攀高峰,为中国科学事业和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几代科学家们。

该专题网站已成为反映中科院发展历程的重要窗口和重要的资源信息库。

  

  

图表93.院主站制作发布的部分专题首页



  作为网站群有机组成部分的院机关各部门及院属各单位子站,突出学术氛围和科普特色,形成了中科院网站群的基础。项目组采取信息推送审核,基础资源库共建共享等方式,为实现发布信息、传播知识、服务大众的工作目标奠定了基础。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